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

2018-08-08 10:01:11 来源:

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

对大型跨国企业打击最大,欧盟“阻断法令”生效出手反制

美国白宫6日发表声明,宣布7日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

  制裁措施分两步启动

   白宫声明说,此次制裁将涉及伊朗政府购买美元;黄金等贵金属交易;工业用石墨、钢、铝、煤炭和软件;与伊朗货币相关交易;与伊朗政府发行主权债务相关活动;伊朗汽车行业。美国将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剩余部分制裁,涉及伊朗港口运营商,能源、航运和造船行业;石油类交易;外国金融机构与伊朗央行交易。

   白宫在声明中再次强烈批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称其无法保护美国安全,并称自美国5月8日退出该协议后,已经对38个和伊朗相关的个人和实体实施过总计6批制裁。

  称无意推动政权更迭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敦促所有国家减少或终止购买伊朗原油,并称对达成更全面伊朗相关问题协议持开放态度。

   当天早些时候,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旨在打击伊朗的地区影响力,美国正在努力缔结“全球联盟”以对抗伊朗的“恶意行为”,但是美国无意在伊朗推动政权更迭,只是希望改变伊朗政府行为,特朗普总统准备“随时”同伊朗领导人见面,并最终签署新的伊核问题协议。

  欧盟与英法德表遗憾

   欧盟委员会6日宣布,在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之际,欧盟新版“阻断法令”同一天正式生效,以保护欧盟居民和公司的利益。

   欧盟1996年针对美国域外制裁法规而制定反制裁条例,减轻欧盟居民和公司在美国对第三方实施制裁时所受到的损害。今年6月6日,欧盟委员会制定修正案,将美国拟对伊朗重启的制裁措施列入条例适用范围。

   根据该条例,除非获得欧委会特别批准,欧盟居民和公司不得遵守条例列出的美国域外制裁法规;任何外国法院基于这些域外制裁法规所作出的裁决在欧盟境内无效。

   该条例还允许欧盟居民和公司向造成损害的个人或实体追索包括法律费用在内的赔偿。欧盟居民和公司可在欧盟成员国的法院提出索赔请求,损害方及其代表或中间人的资产可被没收和出售以提供赔偿。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与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即将重启对伊朗制裁深表遗憾,认为维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事关对国际协议的尊重,欧盟和三国将保护欧洲企业与伊朗之间的合法利益。声明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其余各方将与伊朗维系有效金融渠道,并继续保证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

  制裁或难获预期成效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制裁措施落地,扑灭了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或许只是假动作那种一厢情愿的猜测。目前看,美国的制裁对大型跨国企业打击最大,如果这些企业继续与伊朗有商业往来,将直接被阻止在美国市场之外。对于那些与美国没有多少业务往来的企业来说,则需要确保有银行愿意处理交易。

   美国媒体分析,分阶段实施的制裁环环相扣,导致伊朗难以参与国际贸易,除非伊朗能够继续出口足够多的石油,并与中小企业保持贸易往来,否则很难避免经济衰退。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伊朗仍然遵守承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其余各方也没有决定退出该协议。因此美国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说,由于欧盟、俄罗斯等对于制裁伊朗的态度,可能使伊朗绕过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制裁恐怕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钟 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