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转出的生机与效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流转出的生机与效益

2018-08-08 09:43:42 来源:

流转出的生机与效益

——定陶区多种模式助推土地流转工作侧记

      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是推进农业集约化、现代化、规模化、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途径。定陶区在保障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发展适度规模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集体返租倒包等土地流转新模式,探索出了增加农民收入和增加土地效益的新途径。8月1日,记者来到菏泽市定陶区实地采访,深切感受到了土地流转给农业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

  先付款后流转 转出规模效益

   “原本在家种地,除去成本一年下来也卖不到1千块钱。今年,我们村里把土地大都流转给了大连粮食物流有限公司,他们刚一来就把流转土地的钱给了我们,我腾出手来能打打零工,一天也能挣100多块钱呢,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定陶区孟海镇马楼村46岁的马崇存兴高采烈地谈起他家所发生的变化。

   马崇存口中提到的大连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是孟海镇今年招商引资的重点农业项目,集粮食种植、收购、销售为一体。今年以来,大连粮食物流有限公司以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的价格成功流转了5000多亩土地,使900多户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让群众真正从土地流转中得到实惠。

   “土地流转后,农民从土地上‘跳出去了’。大连粮食物流有限公司采取先付款后流转的方式,彻底打消了农户的顾虑。”孟海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薛鑫告诉记者,今年5月30日之前,第一笔土地流转款就发放到了3600户农户手中,通过先付款后流转的方式,不仅能让农户“旱涝保收”,还能实行机械化管理,形成规模效应,让农村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搁在10年前,定陶区冉堌镇折桂集村的村民曹明德绝不会想到,一个农民离开土地能生活下去。“去年4月份我流转了10亩地,再加上平时在园区里浇水、剪枝干点杂活,一年进账3万块不成问题。”在定陶区玉兰花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园区内,曹明德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冉堌镇折桂集村、北陈行政村等村通过土地租赁的形式,将2200亩土地流转到菏泽市玉兰花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公司每年以每亩1200斤小麦折合成现金支付给农户,同时雇佣农民到园区务工,农民每年除了地租以外还能领一份工资,年均收入可增加15600余元。

   “引导农户将土地租赁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用于发展蔬菜、山药、玫瑰、林果、西瓜、养殖、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农户除了获取土地租金,还可在企业务工取得劳务收入。”冉堌镇副镇长张为录说,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优化了土地资源配置,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培育了一批农业经营大户,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成为现实。

  集体返租倒包 增加农村集体收入

   “我们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主导作用,鼓励农村以集体返租倒包的形式进行土地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经营,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充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杜堂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杜堂镇人大主席李镇洲告诉记者,“村委会流转农民土地,再找第三方转租,所得收益的70%分给农户,30%作为村集体收入,通过这种方式,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杜堂镇是集体返租倒包土地流转形式的试点镇,近年来,杜堂镇在全镇16个行政村中筛选出5个村级班子基础好,想干事、能干事的村,引导村级班子采取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形式把村里的土地流转出来,流转经营土地980余亩,用于发展林果、蔬菜等规模种植,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提高了亩均效益,增加了村里的集体经济。

   勇于探索出成效。定陶区土地流转带来的巨大成效,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的美丽嬗变。截至目前,定陶区流转土地达20.4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2%。“通过多种流转模式的带动,统筹推进,连片开发,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逐步构建起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定陶区农业局经管站站长刘文东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