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的“为村”风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村庄的“为村”风暴

2018-08-07 10:22:09 来源:

小村庄的“为村”风暴

——曹县桃源集镇前西街村积极开展“为村”创建侧记

      “一场‘为村’风暴,让我们村子改变了模样。”谈起“为村”,曹县桃源集镇前西街村党支部书记武如兵说到。

   桃源集镇前西街村位于曹县城区西北,以木材加工为主,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等。“腾讯公司2015年推出‘为村’平台以来,引起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村在充分了解了‘为村’平台的特点及优势之后,积极响应上级领导号召,于2017年加入‘为村’平台。”前西街村“为村”管理员蔡尚峰告诉记者。

   “为村”平台的口号是 “连接为乡村”,其实主要目的还是方便村民,为村民连接感情,连接信息,连接财富。但是村民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和思想相对保守,起初并不愿意接受这个新兴事物,原因很简单,嫌“为村”平台太麻烦,高科技的东西玩不了。

   了解“为村”好处的武如兵犯了难,如何让村民们接受“为村”呢?

   为了将看似高深的知识变为浅显易懂的语言,武如兵和蔡尚峰便积极参与到县里和镇里组织的多次“为村”培训会,认真学习“为村”平台有关的各项资料,从村微信群的建立,到公众号的创建,再到平台的开通运营。

   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为村”风暴,便在前西街村展开。

   “我们先是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利用村内广播宣传、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利用图示流程、手把手教学等多种方式,耐心给村民讲解‘为村’平台的优势,耐心教村民如何进行村民认证、如何使用‘为村’平台。功夫不负有心人,‘为村’平台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认证村民人数接近600人,除了老人、小孩、长期外出人员,基本实现全部认证。”蔡尚峰自豪地说。一个好的平台只有用起来才能谈得上真的好。

   前西街村以木材加工业为主导产业,村内有很多板厂和工艺品厂,有很多企业在淘宝和京东开设有自己的淘宝商店,利用电商进行销售。“为村”平台开设以后,村民依托平台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销售,介绍自己的电商店铺,促进了产品销量,增加了村民收入。

   村内的汇源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焦华健深有体会,“2017年,村里的‘为村’平台上线以后,我们就积极地关注‘为村’平台信息动态和宣传公司的产品,既拓宽了进货渠道,又促进了产品的销量。”

   此外,前西街村还严格落实“为村”平台的运营管理,整合村级三务公开信息、各项政务村委管理制度、各类补贴发放标准等材料上传“为村”平台,供村内干部群众查阅,方便村民参与到村庄管理中来。“我们通过发布村内的好人好事,宣传正能量,发布村内的商业信息,促进村民的经济交流,另外也积极鼓励村民踊跃留言,献言献策,为前西街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武如兵表示。

   如今,“为村”平台已成为了前西街村的资源连接平台,不仅整合了全村的资源,而且还连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源,带领着前西街村一步步走向致富的道路。同时,村民还踊跃在“为村”平台上相互交流,争学好榜样,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营造了良好的村内和谐氛围。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