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指尖上的艺术 ——记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素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演绎指尖上的艺术 ——记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素景

2018-08-06 10:18:48 来源:

演绎指尖上的艺术

——记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素景

近日,记者来到菏泽市牡丹区马岭岗镇穆李村,见到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素景。在陈素景的家里,摆满了这些年来她制作的各种精品面塑作品,红色娘子军、桃园三结义、霸王别姬、八仙过海、十二金钗等等,他们一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陈素景的丈夫正在桌子上整理五颜六色的面团。陈素景介绍,这些都是从网上买的,在制作面人的过程中不会粘手。以前捏面人都是自己制作面团,用白面和糯米粉混合,加入甘油、蜂蜜,用温水和成面团,放入锅中蒸半个小时,出锅后用甘油加颜色把面团揉匀,加入防腐剂。“原来,这些面得提前一天做,现在面也可以在网上买了,而且买的面还不粘手,很方便。”陈素景说。

   “公公是当时的民间工艺美术家李芳清,李芳清亲自教授其面塑技艺。”说到和面塑结缘,陈素景说,“刚开始也是捏不好,捏什么都不像,我就把公公捏好的成品放在自己面前看着捏,没事了就练,练了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掌握了手法之后,我就能准确地把握了人物的形态特征。”学会以后,陈素景就成了公公的得力帮手。“那时公公在郑州的一个大酒店里摆摊捏面人,外国人很喜欢我们中国的面塑,预定的人很多,他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去帮忙。”陈素景边捏边学,由于天资过人,加上对面塑艺术的挚爱,陈素景的面塑技艺得以飞快提升,作品得到国内外人士的交口称赞。在这期间,她在继承传统民间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塑造出一批又一批精巧的面塑作品。

   说起制作面人的工具,陈素景指着桌子上的拨子、梳子、竹签、剪刀说:“虽说面人做起来复杂,但制作的‘家伙什’却极其简单。”拨子是捏面人最常用也是最主要的工具,一头似刀,用来切、按、抹、刮,一头似针,用来挑、扎、拨、簇。竹签一般作为骨架的支撑,剪刀用来剪发饰、手指、衣服等。梳子用来压制条纹,多制作手指、盔甲、衣纹等,还可以做出逼真的项链。说着,陈素景拿起一小团面在掌心搓出一个长条,用梳子齿在上面一滚,一条逼真的项链就做成了。“这一般用来做衣服的配饰或头发,大人物用大梳齿,小人物用小梳齿。”

   陈素景给记者现场捏出了姜太公钓鱼。陈素景说:“捏人物的时候要掌握好人物的比例,站着七个头高、坐五个头高、蹲三个头高。”只见一块面在他手中经过搓、团、捻、擀、剪、切、扎、按、捏、卷等多道工序,一个惟妙惟肖、造形逼真的人物形象展现在记者面前。“步骤是很简单的,但是要在细节上做好,是要看功夫的。”陈素景边捏边说。在制作康乃馨的时候,陈素景告诉记者,初学者一般都先让他们先练习手法,那就是做最简单的花朵。“先做花心,面团由少到多,做花瓣时用手这样轻轻地往外捻,越往外花瓣越大,捏完后用拨子作一下调整。”只需几下,一个花瓣就在陈素景的手中诞生了。只见陈素景一刻也不闲着,一个个花瓣很快就组合成了一朵花,再加上叶子和花茎,一朵逼真的康乃馨就制作完成了。

   如今,前来学艺的人络绎不绝,陈素景说:“只要你来学,我就会毫无保留地去教,把老一辈的这个手艺传承下去。”据陈素景介绍,前来跟她学艺的大约有200多人,大多来自外地,上到退休后的老人,下到刚毕业的青年。在她的熏陶下,就连她刚刚三岁的小孙女也开始跟着奶奶学习捏面人了。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