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现金返现?265位市民本利索要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交现金返现?265位市民本利索要难

2018-08-03 10:52:46 来源:

交现金返现?265位市民本利索要难

律师:面对“诱惑”,要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 静

   近日,每天都有很多市民聚集在“好日子”电器城,不过,他们不是来买电器,而是想要回自己的钱。原来,这些市民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地参与了“好日子”电器城的交现金返现活动,说好的每月都返钱,可来领钱时,得到的答案却是“没钱了”。

  说好的返现,却连本带利都没了

   8月1日,家住菏泽开发区的王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今年5月1日,她花了4999元在“好日子”电器城买了一台冰箱。“结完账,商场工作人员说他们有个福利,交2000块钱,每月返170多块现金和一张19块钱的代金券,18个月返完,共返回3499块。”王女士说,当时感觉这个体验活动挺实惠,而且有别的顾客也在参与,她就交了2000元钱,并和商场签了一份协议。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王女士这份“协议”名为“商品体验协议”,甲方是“好日子”电器有限公司。协议内容中写道:“顾客交纳2000元人民币为体验使用押金,所交纳押金和体验增值部分18个月内平均退还,每月退还现金174.9元,代金券19元,18个月最高共退还现金和代金劵总额3499元。”并且注明了所退还现金及代金劵顾客可以在每月15日后随时领取,代金劵可以随时消费。“这两千块钱说是体验使用押金,除了签了一份体验协议,什么商品也没有,就是单纯交给他们2000块钱。”王女士说。

   然而,7月18日,王女士到“好日子”电器城准备领取返还的现金和代金劵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没钱了”。“当时还有好几个顾客来领钱,但他们给的答复都是没钱,让等着,我就感觉情况不妙。”王女士说。

   比王女士更着急的是赵先生。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的一位亲戚在“好日子”电器城上班。“去年四月份,家里亲戚告诉我,交两万块钱可以买一份‘好日子’电器城的股份,每月返1875块,返36个月,最后可以净赚4万块左右。”赵先生说,他当时交了两万元买了一股,和“好日子”电器城签署了一份股权认购证,加上这个,他共参与了“好日子”电器城的三项活动,股东认购、加油卡返现和销售东西领提成。

   “交10000块给好日子电器城,然后帮他们销售10000块钱的电器可以领800块钱的提成。”赵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前些天这一万元钱到期了,他也帮着卖了一万多元的东西,现在不仅800元的提成领不到,这10000元钱也要不回来了。

   赵先生一共往“好日子”电器城交了3万余元,现在光本钱还差两万元没给。“我找他们负责人好几次了,每次都说资金紧张,过段时间再给。”赵先生说,“能抵给我价值两万元的家电也行,但他们不同意。”

  商家负责人:三个月内想办法兑现

   和王女士、赵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市民建了一个微信群,目前群里有265人,他们少的“投资”了一两千元,多的投资了几万甚至十几万元。大家每天都在商量着怎么才能把自己的钱要回来,每天都有人去“好日子”电器城要钱,但至今没要回来。

   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一位微信名为“聆*”的市民在微信群里说:“昨天有位大姐等了三天,结果还让再等两天再找他们。”微信名为“领*”的市民说:“拿着老百姓的辛苦钱,坑害老百姓。”微信名为“绿*”的市民说:“我的2300元,一分没给。”……

   “当时交钱的时候说得很好,现在完全变了,找谁谁都不管,相互推卸责任。”王女士无奈地说,真是坑害消费者。

   菏泽“好日子”电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公司资金紧张,这些钱兑现不了,他们准备把名下所有的东西变卖,让广大消费者给出三个月的时间,三个月内他们会想办法兑付。

  律师:面对“诱惑”,要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对于此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咨询了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凡昌。他表示,在消费者将钱交给商家之后,双方就已经形成了合同关系,就要按照合同约定去履行各自的义务。商家不予兑现,很明显是违反合同约定,即违反了《合同法》第八条 “依法成立的合同,这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其次,购买者作为消费者,与商家之间也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约束。根据该法第十六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家的行为也违反了该法律规定。最后,商家如果大规模以返现名义吸收公众大量资金,然后不能兑现承诺,甚至出现失踪跑路的现象,就涉及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犯罪。

   北京市都城(菏泽)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晓丽提醒广大市民,有些商家采取预存现金打折、充值返现等方式,诱导消费者进行大额资金预存、充值等,当经营困难时,有的会携款跑路,一走了之;有的是负债累累,无法兑现承诺。一旦资金不可赎回,就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资金损失。广大市民要抵制诱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莫要贪图小便宜,对于那些以各种方式诱导消费者预存现金返利等活动,一定要慎之又慎,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