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摸搁摸”值得说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搁摸搁摸”值得说道

2018-08-03 09:59:19 来源:

“搁摸搁摸”值得说道

□何 平

   在菏泽的外地人在不同场合诉苦:到一些单位办事,不怕直接了当地说不能办,就怕说“搁摸搁摸”,因为“搁摸搁摸”这句话内涵太深奥,难解其中曲直,是“研究研究”?是“通融通融”?还是“打点打点”?有点儿像,似乎还有不同。

   举个例子吧。一家在菏泽投资的小老板给在下边县城工作的妻子办调转手续,开始以为两地生活调动符合优先照顾的文件精神,要把事情办成有把握。谁知,办手续过程中杀出个“冷面僧”,女方单位领导偏不放人。尽管夫妻俩磨破了嘴跑细了腿,得到的总是为你着想的一句话:这事得“搁摸搁摸”。就在他们着急窝火之际,有人 “指点迷津”,说要办成此事须如此如此。说来也怪,那位公仆见了高额贿赂物,“冷面僧”立即变成了灿若桃花的“笑面佛”,二话没说即在调转手续上签了大名,他说的“搁摸搁摸”在钱财面前化为乌有,只字不提了。再举一例。一位高校毕业生到国企应聘,符合条件的人多,便有一位当权的父辈说,这事得 “搁摸搁摸”。毕业生家长拿出20万元经费,最后名列前茅,应聘成功。“搁摸”的功能大体如此。

   追根朔源,“搁摸”是手工匠人的术语,比如木工做个方桌,扣榫经常不十分精准,往往就要“搁摸搁摸”,通过小敲小打使之严实合缝,美观耐用。引申到社会层面,大约是打打擦边球、超越一点规矩,让纪律、规矩打个折。特别引人诟病的是:“搁摸搁摸”成为一些公仆隐晦地向有求于他们办事的人敲竹杠的遁词。

   众所周知,共产党的干部本身职能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群众经过干部的手办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而且应该全心全意地办好。可时下就有一些“人民公仆”,把这个位置颠倒过来了,他们把自己当成一尊活佛,凡是到庙里来办事的都要人家进“香火”。你不三拜九叩出“供品”,他就不“显灵”,能解决的硬是不给你解决,该办的就是不给你办。他们在群众困难之时,以“搁摸搁摸”的名义,把原则上办不成的事办成,把本应当即刻办的急事拖黄,把好事办坏。质而言之,就是利用人民给予的权力“卡一把”,“捞一把”,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即当婊子又立牌坊。人们不禁要问:权力如此运营,用权都这么“搁摸搁摸”,老百姓身上能有多少血够“搁摸”的?

   领导干部,对于群众的正当要求,如果确实是出于对工作考虑,不轻率表态,认真研究沟通一下是必要的,研究者是正当履行职权,被研究者应持理解和支持。不过,像以上两例“搁摸”,“搁摸”者分明是在权力的魔杖下搞创收,被“搁摸”者明摆着是遭受一场劫难,进一步说,它是一种不给“好处”不办事的人情债交易,它的潜台词是:权力是个人的资本,可以牟利;权力是自己家里的宝葫芦,要什么就有什么。这样的“搁摸搁摸”,就很值得忧虑,很值得他的上司和纪律监察部门警惕了。试想,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这样,党的领导干部如何受群众的信任拥戴,何谈干群同心同德,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大业而奋斗呢?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些乘人之危,敲诈勒索有瘾,老是以“搁摸搁摸”为名发不义之财的公仆们,不要发愁得不到报应,还是头脑清醒些,目光长远些,好自为之悠着点儿吧,当下轰轰烈烈的“放管服”改革就是党纪国法要“搁摸搁摸”他们的时候,待查清楚了“搁摸搁摸”的底牌,恐怕他们就没有 机 会 ,没有心思再搞 “搁摸 搁 摸 ”的权力魔术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