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咒》团队“纯国产”,没有外国人——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风语咒》团队“纯国产”,没有外国人

2018-08-02 15:32:39 来源:
 

由刘阔执导,陶虹担任出品人,路知行、阎萌萌、边江、褚珺、山新等参与配音的动画电影《风语咒》将于明日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双目失明的少年郎明,在四大凶兽之一“饕餮”重现人间涂炭生灵的时刻,使用秘术“风语咒”将其封印的英雄故事。该片的导演刘阔曾创作出《侠岚》《画江湖》等动画IP,早在8年前导演《侠岚》剧集的时候,就有了创作电影的想法,但是由于当时“时机不成熟,资金储备不够,人才培养不到时候,自己的功力也不够”,直到2016年初的时候才开始真正制作动画电影《风语咒》,“一边学一边拍”,花费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这部极具东方美学的中国风动画电影。新京报独家采访导演刘阔,聊了下这部电影的幕后创作。

  东方美学

  《风语咒》很好地将故事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无论是整体的画风还是情感都具有很强的东方式表达。在导演刘阔看来,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主创团队对中国文化的研究,来建立整部片子的美学体系。

  怪兽造型

  片中的罗刹是上古凶兽,完全是按照中国的纹样设计的。因为东方的美学其实是建立在曲线的基础之上,罗刹身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直的,全都是卷曲的,包括它的牙,西方的怪兽比如异形嘴一张开,牙特别长,密密麻麻的,但罗刹的牙没有那么长,都是弯的,一眼看去就是中国的生物。

  建筑服饰

  影片中建筑的结构、材质尽量往旧了做,不会那么新,但是不往脏了处理,所以观众就感觉是非常实在的中国元素,“那个村”里所有的造型,所有的美术风格都是借鉴了四千多年前的三星堆文化遗址。电影中的服饰也摒弃了手游中那种浮夸的中国风,而是往实了做,男主角朗明穿得脏兮兮的,衣服上还有补丁,但观众都觉得是一种东方的生动。

  剧本

  如何平衡粉丝与普通观众?

  动画电影《风语咒》的世界观还有人物设定都是从动画剧集《侠岚》中来的,导演刘阔坦言:“其实不用去做调研,大部分观众肯定不是《侠岚》粉丝,因为动画的群体和进影院的观众相比还是小众。”

  电视动画《侠岚》共有170多集,加上后面40多集的番剧,总共有200多集,里面一些专有名词以及逻辑关系特别复杂,这些都需要简化,只保留了《侠岚》的主线人物,“不能每个出场的人物都介绍,因为他们(动画剧集里原有的人物)没有太多参与到《风语咒》故事,但是在关键点起到了很大作用,危急时刻出来守护电影的主人公,这可以满足粉丝的需求。”对于没有看过《侠岚》的普通观众,导演在影片开头前1分钟,用二维动画的演绎方式,把电影的不同势力关系做了说明,“这个世界有‘侠岚’(正派)和‘零’(反派)的对立,还有被零利用的凶兽饕餮,这样(解释清楚)普通观众接受起来也不会很困难。”

  制作

  国内特效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风语咒》这次采用了以“画江湖”的核心班底为主控,然后再分包给上百家团队进行协同作战的方式来创作这部电影。上百家合作团队,从甄选到协调工作量,整个过程特别麻烦,全片1900个镜头,最后剩一个半月的时候,还有1200个镜头没有完成。

  导演刘阔最自豪的一点是,“整个片子的创作团队全部都是中国人,没有一个外国人。”全片特效镜头占总镜头数量的70%,这对国产动画团队来说,在创作上是一种磨炼与成长机会。不过,导演刘阔也承认,国内做特效的水平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比如,片中几位侠岚每次出场的时候,都会带有光效,“为了营造一种能量的既视感,我们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不得已而为之。”

  采写/滕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