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周书记的耳光》有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读《周书记的耳光》有感

2018-07-31 09:13:41 来源:

当一名熟人通过微信转发给我天阔同志的文章《周书记的耳光》后,我竟一口气读完,心头为之一振,不禁潸然泪下。

多少年没读过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文章了,这篇文章虽然篇幅不长,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气氛渲染,但却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当时我就突发奇想,这篇文章一定会引起轰动。因为这是一篇无情鞭挞当今那些大小贪官的好文章,为全党敲响警钟的好文章,每个人都值得一读。

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很少和官员打交道,但我却亲眼目睹或耳闻了当今社会上众多官员的贪污腐败现象,并对这些人和事深恶痛绝。《周书记的耳光》这篇文章,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了三十八年前,让我看到一位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好书记的形象,我仿佛置身于当时的环境之中,心底深处涌起一阵阵感情的波涛。

我首先对周振兴书记肃然起敬,虽然我和这会书记素不相识,但此刻他却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屹立在我们的面前,因为一位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人民的公仆,而另一位是我们的地委书记,从他对自己扇下的一记耳光,表达了他对人民深深的爱,深深的愧疚,他一定是一位好书记,是一位心系人民疾苦,和人民群众心心相连、息息相关的清官。

感谢天阔,有幸在三十八年前随同我们的周书记一起来到红三村,亲眼目睹了我们的周书记和革命老前辈刘齐滨的遗孀,杨得志司令员的老房东,一个为革命献出丈夫和三个儿子的伟大的中国女性倪巧云老人见面的场景,深情记录了这位老人在弥留之际向前来探望他的书记提出的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要求。这一小小的奢望,在那样的年代,小之又小,可我们周书记的心却像被刀子割了一样痛,而且痛彻心扉。此时的他感到汗颜,因为他觉得对不起他的衣食父母,对不起这位把全家贡献给了国家的老人。我不曾体会到当时在场的所有大小官员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但我会感觉到他们真得无地自容。他们能体会到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向地委书记提出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肉这一小小的要求需要多大的勇气吗?

我有一种无可名状的心痛,为倪巧云老人,也为在场的大小随同的官员们。不知道三十八年后还健在的那些官员们重温三十八年前的那个场面,拜读天阔的这篇文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在这三十八年中,他们是否忘记了周书记自责的自扇自己的那个耳光,是否扇到了他们的脸上?是否洗刷了自己的灵魂,是否做了一名清官,是否做了对不起老百姓的事情?我想:三十八年前这样的场面,倪巧云老人的要求,周书记的耳光,他们不会忘,也不能忘,因为周书记给他们做出了榜样,周书记从衣兜里掏出的那些钱,一定不多,但他掏出的是对人民的一份深情,一份浓浓的爱,终于让倪巧云老人在临终前吃上了肉,老人一定会含笑九泉。

知道周书记仍健在,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向他致敬,为他三十八年前的举动点一个大大的赞!

天阔这篇文章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对从中央到地方大大小小的为官者,周书记的耳光,是否触动了他们的心弦。尤其是那些已被暴露在阳光下的贪官,你们还有什么颜面活在这个世界上?你们能对得起那些为革命,为了今天的的幸福生活而牺牲了自己宝贵生命的先烈吗?你们要那么多钱干什么?是人民给了你们至高无上的权利,是人民养育了你们,但你们却背叛了人民,背叛了革命,但最终又是人民把你们送上了审判台和断头台。

三十八年前的周振兴书记一定是一位人民的好书记,不然,他不会那样内疚,面对县委书记和随同人员自扇耳光。因为这一记耳光是榜样,也是警醒。“也就是这样一想,周书记别当事”的一件小事,让周书记以及在场的干部泪流满面,陷入深深的愧疚和自责。我们的人民是最朴实的,倪巧云老人最朴实的话语,再现了他一颗对党、对人民赤诚、朴实无华的心,他没在书记面前提任何困难,表任何功劳,只这么一点点要求,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几十年后的今天,读到这样的文字,复原当年的场景,怎不让我们心潮激荡,我仿佛仍能听到周书记那一记耳光的响声,我也仿佛看到倪巧云老人在周书记面前提出这一小小要求后的不安的表情。

这一记耳光,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人民的初心。这时我想到了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菏泽考察时给领导干部念的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说得多好啊!这既是对八千九百多万名党员干部的勉励,也是告诫。多么盼望,我们党的干部以这副对联作为座右铭,作为警钟。莫忘你们来自人民,是人民给了你权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样人民才不会忘记你。就像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一样,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被世世代代的人传颂。

掩卷沉思,我仍为周书记三十八年前那一记自责的耳光而心潮难平,但愿像文章的结尾所说:愿那一记清脆的耳光,能扇去层层不实的政绩观和种种官本位的自尊盲从。

愿周书记的耳光,变成每一位官员自我警示的耳光,让耳光响亮一点、沉重一点,扇出对人民的沉甸甸的爱,对人民深切的愧疚,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国家的无私奉献,扇出一个没有贪官,没有腐败,扇出一个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的繁荣富强的中国。

作者:退休教师—朱明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