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解剖式观摩执法检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安监局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解剖式观摩执法检查

2018-07-30 09:48:3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孔博)为进一步督促企业精准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水平,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安监局从7月24日起在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解剖式观摩执法检查。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每县区检查1家企业,每家企业检查时间为1天,由县区局从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中选报2家,并由市局把关筛选确定1家。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实行“三式合一”,即标准式、解剖式、观摩式。标准式就是对照《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制定检查方案和现场检查标准,对照检查标准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解剖式就是把专家分组,把企业现场划分若干个检查区域,采取轮换交叉、压茬重叠的方式逐个装置、逐个场所进行严查细挖,不留死角,解决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观摩式就是邀请同县区同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县区、乡镇执法骨干全程进行现场观摩,让被查企业和观摩人员直观了解执法检查程序、标准、方法以及采取的措施等内容,让企业知道落实主体责任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让执法骨干学会查什么、怎么查,并对执法程序、处罚标准、依据等有更深的了解,解决课堂式培训和实践脱离的问题。

   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联合开展检查,采取查阅资料、人员问询、现场检查、当场演练与操作等方式进行检查,将“一查六会”贯穿于整个执法检查过程中。一是宣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局重点工作和要求,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进行普法宣传。二是观摩会,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县区乡镇执法骨干分成3组,其中1组观摩执法人员软件资料检查,另外2组观摩专家现场检查。三是汇商会,现场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和专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对照法规标准进行充分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四是反馈会,由执法人员和专家分别就企业存在的问题向被检查企业进行反馈,并结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进行分析,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五是警示会,结合被检查企业的问题和同行业同类型事故案例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行政措施,达到企业观摩人员受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六是点评会,对此次观摩的组织开展情况,观摩人员参与情况,执法人员和专家的检查情况进行点评,对被检查企业存在问题的整改和采取的行政措施提出具体要求。

   据执法组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目标是树立县区行业标杆,坚持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五个确保”为目标,确保企业主体责任精准落实,确保企业双重预防体系高标准运行,确保企业没有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企业没有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同行业企业学有标杆。放大执法效果,以点带面,做到“一厂被检查,万厂受教育”,“一厂受处罚,万厂受警示”,实现规范同类企业,为同类企业提供相互学习交流机会,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企业抓安全、除隐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查练兵,熟悉执法检查程序,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加强业务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检查能力。创新执法模式,在企业安全监管、专家技术支撑、执法检查等环节,不断创新有效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和效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