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烧烤照亮的时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那些被烧烤照亮的时光

2018-07-27 11:43:31 来源:

那些被烧烤照亮的时光

□崔中华

   在你生活的小城,地摊烧烤一年四季都没有间断过,但最热闹的还是夏季,夏天的炎热和烧烤的热度相伴相生。在炎热的夜晚,赤着上身,边吃烧烤边看天上不多的几颗星星,那份世俗的热闹,在时光的河流中沉沉浮浮。

   地摊烧烤承载的不仅仅是各类美食的聚集和狂欢,更多的是饮食者情感舒展的安放地,忙碌了一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呼朋唤友,向各自心仪的地摊涌过去。那练地摊时的“起、承、转、合”,“虎头、猪肚、豹尾”,和写一篇文章时的思路和结构一样,既环环相扣,又高潮迭起。

   点菜是练地摊的前奏,一般是请客人去点菜,客人虚让一番后,起身点菜去了。凉拌黄瓜、凉拌藕、凉拌三丝、水煮花生、水煮毛豆、松花蛋、炝土豆丝、辣炒菠菜,几样小菜上来,等待的是地摊的主角菜上场:烤羊肉串、烤鸡肉串、烤鱼串、烤板筋、烤脆骨、烤鱼肚、烤馍干,还有地锅鸡、地锅鱼,虽然都是家常的食材,但满满当当的一桌菜,热闹而喜庆。有时候客人坚持不去点菜,请客的主人只好亲自去点,结果是桌上的菜肴更加丰盛,一只烤得金黄香酥的羊腿就摆到了餐桌上。

   接下来说酒水,照例是请客的主人从家带来的品相很好的白酒,然后是地摊上准备好的扎啤和瓶装的啤酒。布菜倒酒一阵忙碌,举杯、碰杯的声音在的炎热的夜晚,彼伏此起。

   那些和烧烤相伴的夜晚,那些低矮的方桌和马扎,那些旺旺的炭火和丰盛的菜肴,那些举起酒杯的人声鼎沸,把小城的生活装点得有滋有味。

   灯光亮起来了,那是好多年前你在商丘吃烧烤的记忆。夏天的夜晚同样炎热,商丘小城临街的烧烤摊坐满了食客,大街上是喧嚣时刻,那是许多城市都有的声音。

   商丘的烤串都是大串,味道不错,记忆中是先喝白酒,后来又换了啤酒,喝酒的气氛好得让人伤感,好得有许多离别的感觉,好得很快让人有了醉意,好得喝完酒又去了歌厅,你唱了王杰的《安妮》,居然唱得很动感情,唱到最后居然有了流泪的感觉。后来想想那首歌是一种离别的仪式吗?不然,不会徒生感伤。

   还有很久很久以前,你去北京,北京的朋友安排你们入住丰台区万方苑酒店,二十八层的高楼,在南三环路上有点突兀。

   林立的高楼间,有鸽群在盘桓,一圈,两圈,牵动着你的视线。

   晚餐吃的也是烧烤,北京的烧烤都在室内,你们去的烧烤店有一个诗意而感伤的名字:很久以前。店门口的霓虹灯闪闪烁烁,店里的装饰有点富丽堂皇,很讲究的一家烧烤店。

   烤串的品种繁多,新鲜的扎啤,热情的面孔,热闹的场景,举杯,在北京的夜晚,室内灯火辉煌,室外华灯璀璨,烧烤照亮的北京之行,浸透着浓浓的烟火味道、人情味道。

   你喜欢北京烧烤店“很久以前”这个名字,“langlangegou”,你上中学时教你的那位英语老师读这个句子时读得很有韵味,一个故事开始前的语句,一种倾述的意愿,一种经历之后的感伤,一种回望,很久以前,曾经的沧海,时光不再,过往只是下追忆。

   你当然不会忘记额济纳的烧烤之夜,白天在胡杨林中穿行,金色的火焰在燃烧,你在燃烧中驻足、凝视和沉思,你在异乡的土地上回望遥远的故土,回望故乡小城那些烧烤时光,你和朋友们坐在露天的烧烤地摊上,听两位流浪的歌手在吉他声中低徊的摇滚。

   烤羊肉的香味在额济纳干净的夜空中弥漫,额济纳的烧烤之夜和故乡小城的烧烤之夜有了短暂的对接,你和几位朋友坐在额济纳的烧烤摊旁边,烧烤摊的碳烤箱炭火正旺,羊腿和羊排在烤箱上滋滋作响,金黄的色彩异常诱人。

   地摊的圆桌上铺着白色的台布,一大盘烤羊排端上来了,散发着热热的香气,还有十几样家常的菜肴。酒是甘肃的九粮液,品相很好的纯粮酒。那晚的月光很好,美酒就和月光一起注入了酒杯,一起注入酒杯的还有远离故土的淡淡乡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