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桃李 只为春色满园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风化雨润桃李 只为春色满园时

2018-07-23 16:15:03 来源:

春风化雨润桃李 只为春色满园时

——菏泽技师学院“树人堂”建设侧记

“国歌,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象征。无论你走到哪里,他都是你身份的象征,也是你的通行证……”

“面对未来,不负阳光,阳光心态,把握生活……”

“今天,你在校养成的行为习惯,将影响你今后的职业发展……”

“技能人才,要回归匠心,以工匠精神展现技能,报效国家,实现自我价值……”

每周二下午,菏泽技师学院教学楼六楼的大教室里,都会有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主讲,是学院各学科的老师,听讲的是一批又一批在校学生。这就是菏泽技师学院今年以来精心搭建的“树人堂”大讲堂。

“树人堂”:立德树人的大讲堂

和所有技工院校的学生一样,菏泽技师学院的学生也存在着先天不足:文化基础参差不齐,自身修养差异较大,很多学生曾经是留守儿童,自我管束能力差,不少学生自卑心理严重,对未来两眼迷茫,有的甚至价值观出现偏差。院长乔忠义说,“这些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特点:聪明、动手能力强。我们就是要把这些孩子培育成有理想、有技术、有作为的专业技能人才,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今年春天,为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技师学院搭建了“树人堂”,开辟《职业素养》、 《法律道德》、《优秀文化》、《心理健康》、《文明礼仪》五大讲堂。

从3月20日全面启动“五大讲堂”以来,4个月前后共有10位老师开展了13次讲座,听课学生达5000人次。《开学第一歌--国歌》、《青春期教育》、《自信是成功的基石》、《言语礼仪》、《职业生涯规划赢在起点》、《工匠精神》、《听宪法的话》、《塑造阳光心态》、《恪守职业道德》、《校园礼仪》等课程,深深震撼着学生们的心灵。

2016级烹饪系的蔡传哲同学现场听过《谈自信》和《青春期讲堂》两堂课,他说,“听了‘树人堂’的课,我明白了不要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千万别自己看不起自己。我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达到特级厨师的专业技能,将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星级酒店。”

受到震撼的还有讲课的老师们。

《开学第一课——国歌》的讲课老师贾晓星谈起备课过程依然很兴奋:“大讲堂最大的收益者是我自己。在课题组的帮助下,十一次易稿,每次听到国歌,国家的荣誉感、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很高兴可以把这种荣誉感自豪感带给我的学生。我以后会给学生讲解更多经典的音乐作品,让他们了解音乐的美,用优秀的音乐作品丰富他们的灵魂。”

“学院不仅开展技能教育,还是德育‘医院’。我为学校开展的‘树人大讲堂’点赞。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认识到‘我也可以成为有用的人才',通过学习技能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大讲堂是把学生拉出来、让学生站起来、跑起来的育人规划。 ”《言语礼仪》课主讲赵丽平老师充满激情地说。

“‘树人堂’最重要的是培树核心价值观。‘树人堂’每堂课都要成为精品,树人树己双修。把‘树人堂’办成品牌堂、春风堂,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台,影响孩子的大舞台。” 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华此语道出了搭建‘树人堂’的宗旨和目的。

“树人堂”:健康成长的阵地

“菏泽技师学院让我重生。如果继续在社会流浪,我整个人都白瞎了。”2017级机械系学生罗国伟说。

和许多技师学院的学生一样,罗国伟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孩子。初中还没毕业的他就想出去闯闯,拿着家人给的1000元钱离开了家。第二天就被小偷偷得一无所有。两年间,罗国伟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一天只吃一顿饭,睡过桥洞,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一天80元钱。还偷偷学过开挖掘机,就因为不是正规学校毕业,工资比别人少了将近一半。

去年,罗国伟带着抽烟、迟到、旷操等一身坏毛病回归了学校。他说“班主任是我人生的导师,她用母爱打动了我,帮我去掉了身上的坏毛病。大讲堂让我蜕变,《言语礼仪》让我学会了如何与别人有礼貌的讲话,说话要过大脑,不要脱口而出,出口伤人。《听宪法的话》让我学会了理智,知道了干违法事的后果。”罗国伟说,他今年要报名参军,服完兵役再回学校继续学习。

说起罗国伟的转变,张思婕副院长感慨良多:“前段时间,学校举行演讲比赛,罗国伟上台,对台下的老师和同学深深的鞠了一躬,当时很多老师眼睛都湿润了。”

机电系2016级的刘顺,在听了《言语礼仪》课后对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我刚入校时因为说脏话和同学打架,我父亲为此还赔了人家2万元的医疗费。如果早听到这样的课,就不会犯错了。”

“《大国工匠》对我特别有帮助。我原来特别不自信,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现在,我的理想是参加全国性的技能大赛并取得好成绩。我正在努力学习,让自己梦想成真。”机电系2017级学生苏钰景说。

“五大讲堂”活动的开展,为素养教育注入了持久的生命力,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强化,对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树人堂”:文化校园的品牌

“大讲堂对同学们的影响可大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有礼貌了,说话不过大脑、出口伤人的少了,上课认真听讲不玩手机了,我们都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理想。希望以后多开几堂《青春期》、《礼仪》、《社会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这样的课。” 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的赵婉君说。

说起学校的变化,朱凤阁老师深有感触:“‘树人堂’大讲堂让校园文化建设活了起来,成为走心入脑的实践课。前段时间学校组织摄影比赛,很多作品都体现出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家庭学校的感恩和对理想的追求。获得一等奖的是机电系学生宗慧茹的《给姥姥梳头》,很感人。”

一堂堂精彩的讲座,一步步思想的提升,点点滴滴,春风化雨,“五大讲堂”开创了学院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出现了明显变化。“老师您好”成为学生遇到老师的开口语;同学们之间打架的,和与校外学生打架的,这两年几乎没有;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亲切融洽,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孩子们懂得了感恩和回报,烹饪专业不少学生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为父母和家人做的饭菜。

好的校风、学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五大讲堂”活动的开展,使每个学生在现有层次的基础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在省级国家级各项技能大赛中,学生连创佳绩。特别是在4月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技师学院派出的选手一人获得一等奖、两人获二等奖,创我市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历史最好成绩。在企业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及就业中,企业的满意度逐年提升,海信、美的、万豪等大集团主动到校招聘员工,开展订单培养合作的企业现已增加至36家。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