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呵护平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呵护平安

2018-07-21 09:24:36 来源:

以热血铸就忠诚 用生命呵护平安

—— 追记鄄城县公安局陈王派出所所长孙良建(上)

时间回溯到5月7日,让我们看看孙良建留在世上的普通而又忙碌的最后一天。

   6时许,孙良建已经第一个到了陈王派出所。

   8时10分,孙良建在派出所召开工作例会,相继部署辖区校园安保工作、派出所生活区建设工作和派出所其他工作。

   8时30分,孙良建到县委参加“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10时30分,孙良建回到派出所,安排民警到旧城公安检查站执勤事宜,并联系购置新办公楼所需办公设备。

   12点40分许,根据行车记录仪显示,孙良建驾车去往夏垓和西曹警务室。

   12时47分,孙良建在微信群里向分管局长冯全涛汇报工作。

   12时55分,在途中突发心脏病,后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离去。

   “良建每天都是那么忙,生前最后一天还是那么干,他就是‘累死’的,其实他生前很早就知道自己的身体有‘状况’,都劝他别那么拼命,可他就是不听!”7月5日,记者到陈王派出所采访时,事情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对于孙良建的突然离世,同事们情感上还是难以接受,说起他,陈王派出所副所长曹希强满眼泪花。

   “那天上午,俺在这里抹水泥,孙所长还给我打下手……”派出所里,正在为花木浇水的65岁的董允川老人告诉记者,所内的一草一木都是孙良建带领派出所民警亲手种下的,如今这些花草树木充满生机,孙所长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们,董允川触景生情,眼中涌出了泪花,他说,从2016年新派出所开工建设他就在工地上看守材料,很快与孙良建熟识,“他对俺很好,看着那么壮实的一个人,咋就说没就没了呢……”董允川喃喃着,可以看出,孙良建的离世仍然让老人心疼不已。

   孙良建从警28年,曾在多个派出所任所长,和他共事过的同事都说,跟着他干没有后顾之忧。

   陈王派出所成立后,孙良建大胆进行改革,让年轻民警负责警区。为了让年轻民警能够放开手脚,他经常说:“工作你们放心干,只要不违反程序,有事我担着……”正是在这样的支持下,一批年轻民警很快成长起来,工作上能够独当一面。

   孙良建对民警的生活也十分关心。孙良建历任各派出所所长时,第一时间解决的就是民警在值班备勤期间的生活保障问题。

   “我从第一天上班就跟着孙所长干,他不仅在工作上非常照顾我,教会了我许多东西,而且在生活上也非常体贴,工作上他是一个合格的领导,生活上他就是贴心的长辈!”陈王派出所民警徐长庆说,2016年的一天,徐长庆和同事驾车去青岛市追捕逃犯途中,孙良建多次打电话询问路上情况,提醒注意安全。他们将逃犯带回派出所时已经凌晨1点,刚到派出所门口,徐长庆就看到孙良建在办公楼前张望,就像一位父亲在等着孩子回家。说起这件事,徐长庆几度哽咽。

   在同事眼中,孙良建还是一位知人善用的伯乐。陈王派出所副所长曹希强介绍,在历任各派出所所长期间,和他“搭班”的4任指导员,经他举荐升任派出所所长。

   孙良建1986年参军入伍,1990年转业进入鄄城县公安局,成为刑警队的一名刑警。

   “我和良建一起进入刑警队,我们一起风风雨雨并肩战斗了好多年,可以说他是我好的战友!”现任鄄城县开发区派出所所长的刘玉林眼含热泪向记者介绍了孙良建的一些工作情况。

   1993年前后,鄄城县左营乡发生了一起极其恶劣的轮奸案。刘玉林、孙良建、孙明燕、邵卫军负责侦破此案。在得知四名犯罪嫌疑人逃往内蒙古莫力达瓦旗后,四人前往抓捕,并成功将嫌犯全部带回。刘玉林介绍,由于当时办案经费很少,他们办案过程中只能吃馒头,甚至连咸菜也吃不上,熬的几人都是脸颊浮肿。在迎接他们凯旋时,当时的县公安局长说了句 “你们就是我的四大名捕”。而在之后,四人又破获多起大案,鄄城县“四大名捕”从此名声大震。

   即便在几年后离开刑警队进入基层派出所任职,在遇到案件时,孙良建几乎都是亲力亲为,和办案民警分析案情,还经常亲自上阵抓捕。就在他殉职的前两天,他还指挥民警在沈阳市抓获了潜逃一年半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据统计,仅2017年,孙良建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起,抓获在逃人员5名。

   孙良建扎根基层公安28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先进个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