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伯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祭伯父

2018-07-20 11:36:16 来源:

祭伯父

□杨依留

   到了我这个岁数的人,心情多半难以受外界的影响了。然而今天我心里却涌起了波澜,片刻不能平静。

   几天前得知您病危,我默默祈祷,寝食难安。今天晚上从梦里突然惊醒,打开手机看看时间:2点13分。微信上有新消息,是华哥从太原发来的,竟是您灵堂的图片。尽管有心理准备,还是如五雷轰顶一般。

   您是一代名医,一生兢兢业业。我记得那年,山西某个农村的电工在作业时突然双目失明,辗转多家医院没有效果,慕名去省医院找您。当时我正好在您身边,您温和地问了病人的病史、认真地看了其过去的病历,然后让家属搀扶病人坐在查视力的椅子上。您取出一次性针灸针,用酒精在病人后脑勺部消毒,找到左右两个穴位,熟练地进针,轻轻地捻动。病人突然“啊!”的一声,接着大叫道:“我看见了!我看见了。”“扑通扑通”家属们齐刷刷地跪在您面前。您的医术就是这样的神奇!

   最让我感动的是您的菩萨心肠。我从老家去您那学医,第一次坐火车的我,因为晕车一路上吐得天昏地暗,到站时已经瘫在地上不能动弹。您揽我于胸前,用救人无数的手抚摸着我,嘘寒问暖。我知道您的缺点,就是心软,只要求您什么事,只要当您面一哭,您什么事都答应。这也就成了我们这些晚辈们惯用的耍赖伎俩。您出身贫寒、弟兄姊妹多,您又是家中老大,赡老顾少的重担毫无疑问地落在您的肩上,微薄的工资您恨不能一分钱掰成两半用。您常说,“惜食、惜衣,非为惜财乃惜福;求名、求利,单要求己莫求人”。真的怨老天不公。您照顾家族中的每一个人,因为人多事杂免不得有这样那样的“矛盾”。甲向您“告状”时,您说 “甲做得对”。乙向您诉屈时,您说乙冤枉。亲戚们都暗地里说您是“面叶子耳朵”。我也曾私下里问您为什么这样做。您说:“孩子啊,都是我的亲人,我就这些亲人,只是些许的生活小事,哪有对与错啊!”伯父,想起这些让人痛断肝肠,古今贤良者多矣,可几人似您这般仁慈。

   那次我从学校回老家看您,晚饭后,您问我:“什么叫癌?”我依据书本上的东西,一本正经地背起来。您听后笑而不语,顺手拿起笔在一张草纸上画了一个圈,边画边说:“一个细胞。”您接着在圈的下面连着画两个圈,“两个细胞、三个细胞。”然后您在三个圈圈的下面写了个“山”字,“这些细胞像山一样堆积起来,什么细胞呢?”您接着在这些画上写了个大大的“病字旁”,“什么细胞呢?癌细胞!这就是癌!”这样解释“癌”仿佛就在昨日,可您怎么能被它夺去性命呢?不是!不是!您是累的!您太累了,老天爷嫌您太累了,不忍心再让您这样累下去,想让您好好休息一下。今夜我含泪问您:“伯父,去天堂您还做医生吗?”不论您怎么回答,今生我第一次贸然跟您说:万万不能再做医生了!太苦!太累!您需要好好歇歇!好好歇歇……

   想说的话太多太多,怎奈侄子才乏笔拙不能尽言,最后恕侄儿无礼,用您的名讳做对联上下联的第一个字,纪念您:

   正气满昆仑,顾家、顾人、不顾己;

   奇才匡天地,拯眼、拯心、谁拯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