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电商平台售卖活体蛇等动物,部分通过快递网点邮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多家电商平台售卖活体蛇等动物,部分通过快递网点邮寄

2018-07-16 11:43:55 来源:

“近日,陕西渭南市21岁的莹莹(化名)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出现意识模糊后送往医院抢救。其在重症监护室多日,一直处于昏迷、无自主呼吸状态,目前已被宣布脑死亡。

   笔者注意到,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百度贴吧、QQ群等,众多商家发布售卖活体蝎子、蛇等宠物的信息,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多名商家表示,宠物没有打过免疫疫苗,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即可送达。

  女子被网购银环蛇咬伤

   被网购的剧毒宠物银环蛇咬伤后,渭南市华州区21岁的女孩莹莹出现意识模糊情况。7月9日下午,家人紧急将她送往渭南市第三医院抢救。

   上述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莹莹被送至医院时左手有个被蛇咬的红点。“查体过程中,她呼吸、心跳停止,经过紧急抢救后才恢复心跳,但无法自主呼吸。”

   “以前不知道孩子养蛇,这蛇太毒了,找到血清时已经晚了,注射了也没有用。”7月14日,她的母亲告诉笔者,莹莹被咬6小时后,在当地找到一支银环蛇血清,注射后其身体没有好转。后来通过各方面努力,又在上海找到4支银环蛇的血清。

   但在重症监护室多日,莹莹一直处于昏迷、无自主呼吸状态。7月11日上午,莹莹转院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治疗。此后,医院宣布其脑死亡。家人无奈只能选择放弃治疗,目前莹莹在家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据当地媒体报道,参与救治的医生介绍,其从莹莹手机的网购聊天记录上看到,卖家明确告知银环蛇有剧毒,并问她购买用途,其回复称为了泡酒。“目前手机已被警方带走,做进一步调查。”此外,莹莹亲友透露,其网购银环蛇是当宠物养。

   业内人士介绍,银环蛇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禁止买卖,更不允许邮寄。然而,笔者调查发现,网络上买卖活体蛇的店家不在少数。

   在京东上输入关键词“宠物蛇活体”,出现数千条商品搜索结果。随机点进几家店铺,卖家均表示运送方式为快递邮寄。对于买卖近危蛇种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一位卖家称,不需办理任何手续即可饲养,“活体宠物包活送到,3至5天即可”。

   而在淘宝上输入关键词“活体蛇”,页面随即出现数百卖家,还有卖蝎子、蜥蜴、小白鼠等活体动物的商家。

   这些蛇如何送达买家手中?多位商家表示可通过快递邮寄,“保证是活体”。

   “签收之前一定不要告诉快递员里面是活体,同时用手机拍摄拆箱视频,如果发现宠物死亡可以补发”。其中一名商家称,快递默认发中通、圆通,宠物没有健康证或免疫证明,买家也不需要给宠物办理相关证件。他强调,店铺和快递公司有合作,不会出现快递中途被拦下的情况。

   对于宠物的运输问题,另一位商家则表示,由于邮寄的是活体,会出现快递公司不派件或者派件慢的情况,还需买家自行到快递网点取件,此外,“活体一经发出不接受退款。”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不准邮寄动物,这些活体宠物又是如何通过快递公司检验的呢?

   7月13日,笔者致电申通、韵达快递客服人员询问活体动物是否可以邮寄,工作人员均表示需要咨询当地网点,若当地网点同意邮寄的话,中途扫描一般不会拦截。

   中通快递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快递在中途扫描时检查出问题,将会在送达城市的营业网点拦下,不安排派送,需要客户自取。

   圆通速递则提到,邮寄活体宠物无法通过总公司进行下单,但有部分网点可以邮寄,具体要咨询营业网点。 张 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