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一朵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认识一朵花

2018-07-16 11:36:48 来源:

李小芬

   日子单调着,习惯着。波澜不惊也好,现世安稳。没曾想,读了一本关于草木的书,平静的心泛起涟漪。作者也不过是每日散步,识花认草,看云朵看月亮,就这么简单,文章却笔笔生情,灼灼光华。

   忽想起身边的人,在大自然行走,认真地去结识花花草草的多了很多,甚至借助识花的软件去深入了解,还不忘在朋友圈展示一下学习成果。

   “从今开始,我要每天识花认草,向植物爱好者迈步了。”每逢有重大决定,我总要在家里高调宣布,以示决心。

   选好识花软件,目标先定为我家阳台。窗台有花,我平时叫它 “老来俏”,红叶疯长。经识别,为“五彩苏”,俯身细观才发现有紫红、棕红、黄绿、翠绿各色叶片。

   然后去小区院子搜索,才“认识”到,窄窄两排林带,竟有梨、桃、桑、榆、柳树,还有高高枝节缀满大朵大朵斑斓花的 “蜀葵”。满园芬芳,恣意烂漫。我又在小池边认识了长寿花、长春花、白掌花。恰巧微雨,露珠在花叶上晶莹着。长寿花串串花苞粉嘟嘟地含羞,长春花玫红一片,非常耀眼,白掌花则素雅洁净,纤尘不染地摇曳风中。

   接着,我又“结识”了丁香、梓树、苹果树。丁香花开在戴望舒的《雨巷》,开在唐磊的歌词里,没想到我家附近也有芬芳的丁香花,之前竟然一直没有留意,错过了多少美丽。不远处的街道500米长,两侧长着茂密树枝。我识别它为苹果树,再猛一抬头,看见密密仄仄的小青果挂满了枝杈。春天里,这里花团锦簇,我却视而不见,不知身边也有旖旎之春。

   周末外出寻花,我又识别了一大盆石榴花,花苞花朵缀满枝条。公交车站的林带,“一串红”宛若蜿蜒飘带。再向前一公里的树丛下,矮牵牛纤巧多姿,玫红妍丽。最有意思的是在一家饭馆门前识别一盆矮矮的草,细圆叶,脆生生,嫩绿绿。铜钱草?原来竟是“白菜”。我问女店主,答:“我种的油白菜。”哦,这可爱的酷似铜钱的小白菜,那一刹心中顿感生趣盎然。

   识花还有意外收获。“你也爱花?”饭店女主人仿佛遇到知音,笑盈盈领我到窗台:“你看,这是碰碰香,你一碰,手就沾了香。”因为花,我们两个陌生人由此打开了心怀。

   后来再遇陌生的花,我能熟络地与店主闲聊,交流心得。这是什么花?“木芙蓉。”真好看,白边红瓣,双色娇艳。“为什么我家的栀子不开花?”“你浇点醋。”店主毫不吝啬地公布秘方。

   一来二往,与花为伴的日子,就这样充满好奇与趣味,并由此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友人。

   在我的带动下,老妈也爱上了花,陪她去公园散步,就与她一起识花。“原来它叫‘火炬树’啊,以前小区院子里常见。”老太太指着红红的 “小火炬”,一脸欣喜。而我最大的收获,则是分清了“金光菊、金鸡菊和天人菊”,这几个似仨胞胎,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还被一棵 “楸子”树伤了神,老妈坚持说这是“海棠果”,后证实别名确实是“海棠果”。但奇怪了,甜甜的、红红的海棠果,难道秋冬就变成棕色深纹的“核桃”了?花草世界真是浩渺,学无止境。

   后来,我终于分清了玫瑰和月季。原来,我们在花店里买的玫瑰是月季,月季比玫瑰更具有观赏性。还在一条散步道上,见到了粉紫、嫣红的石竹花,遇上亭亭玉立的忘忧 “萱草”,认识了芳名漂亮的“锦带花”“美女樱”以及高贵典雅的紫色“玉簪”。一天,我与一丛热烈奔放的“三角梅”劈面相逢,再也挪不动步伐。我还在体育公园邂逅大片的 “白车轴草”,才知它就是常见的三叶草。

   若说城市花容的娇艳妩媚让人贪恋,徒步户外旷野遇见山花烂漫则更令人惊喜雀跃。漫山遍野,一丛一丛的山花,带着乡间野气,率真绽放。大片大片白色的“星宿花”,如珍珠漫洒草原,优雅成仙,与它的学名“泽珍珠菜”贴切一致。林场大道路旁多见“飞廉”,一朵朵紫红花,开在毛茸茸的绿刺枝顶,妖娆妩媚。还有“香雪球”“蓍”“香彩雀”“老鹳草”,我一一拍照识别。浩荡的原野因这些美妙的花草,变得更加亲切。

   认识一朵花,亲近一棵树,就是去发现一份美好,感受一份惬意,这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意兴盎然。我贪恋着花草的美丽,内心也变得五彩缤纷、恬静平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