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嘉园小区用水难题如何破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银河嘉园小区用水难题如何破解?

2018-07-16 11:34:56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 静

   夏季天气炎热,居民对水的需求量比较大,也最怕家里停水。对于菏泽银河嘉园小区住在四楼和五楼的居民来说,一提到用水,大家就感到“头疼”。“经常停水,有时水流很慢,像‘滴泪’一样。越是用水高峰期越没水”,住在该小区3号楼的刘女士无奈地说,每天做饭时间和晚上洗澡时间,家里越容易停水,一个月大概有20天左右用水困难。除了四楼、五楼居民用水难,银河嘉园小区居民还经常面临被停水的“威胁”。从2018年3月份至今,小区已经被自来水公司贴了4次即将停水通知。

   一方面居民用水难,一方面又面临停水“威胁”,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为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特意到该小区一探究竟。

  居民:四层五层每月用水困难达20天之久

   7月1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大成庄社区的银河嘉园小区,一张7月9日由自来水公司张贴在大门口墙上的停水通知格外显眼。

   得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前来采访小区用水难问题,居民都围了过来。“一到做饭时间就停水,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上学,无奈之下我们在外面办了很多饭卡,走到哪吃到哪。”住在三号楼五层的刘女士说,她和家人是2008年搬进银河嘉园小区的,前些年小区也出现过一至三层居民家里有水、四五层居民家里没水的情况,但出现次数不多。不过,从2017年年底至今,停水次数很频繁,一个月要么没水,要么半天才能接一盆水的天数达20天之久。

   “天气这么热,家里没水真的很不方便。”潘先生说,他住在一层,但经常看到四五层居民从外面带水再提到楼上。

   “上次老人从老家过来,到吃饭时没水做饭,晚上睡觉时没水洗澡,心里觉得很憋屈。”刘女士说,她们小区有个业主群,几乎都快成了“怨妇群”,一停水大家就在群里发牢骚,往物业打电话多次也一直没解决,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物业:自来水管老化,漏水严重,水压不足

   对于小区部分居民用水困难和自来水公司张贴的停水通知“威胁”,银河嘉园小区物业经理朱桂林也是一肚子 “苦水”。“我们小区有430户居民,将近80户居民不能正常用水。”朱桂林说,这些居民不能正常用水的原因是小区自来水主管老化,有多处漏水点,水压不足,四楼五楼的水上不去。

   朱桂林指着自来水公司张贴的停水通知说,到7月9日,小区共欠自来水公司57492元水费,这些水都是通过漏水点漏出去的。在银河嘉园小区,除了每户一个水表之外还有一个总水表,总水表显示的用水方数要比居民实际用水方数多一半。“当时我接手这个小区时,就需要改造自来水主管道,那时候就存在漏水问题,我们物业一直在补贴水费。”朱桂林拿出2013年至2018年的物业水费记录,上面清清楚楚地记录了每个月上交自来水公司的水费和收取业主的水费。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在这些记录单上,2017年8月上交自来水公司的水费为7699元,而收取业主的水费为7419元;2018年4月上交自来水公司的水费为19601元,收取业主的水费为8896元。

   “最初我们物业每月倒贴水费几百元至一两千元,现在随着漏水点增多,实在补贴不起了。”朱桂林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2017年12月份起,漏水严重,漏的水和居民用的水不相上下。截至目前已经欠自来水公司水费57492元,因此自来水公司多次张贴停水通知。

   那么,漏水严重、居民用水困难,为什么不及时解决呢?说起这些问题,朱桂林更是一肚子“苦水”。

  社区:已制定自来水主管网改造方案,将于近期施工

   和其晟物业服务公司于2013年7月19日开始接管银河嘉园小区,五年来维修自来水管道不下五十次。“五年来,我们物业公司请来自来水公司检测漏水点多次,之前都是检测出来一处就修补一处。”朱桂林说,他们2013年接手银河嘉园小区前,上一任物业公司就写了改造自来水主管网的申请,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实施。他接手银河嘉园小区后也为了改造自来水主管网做了多方面的努力,但苦于没有权利召开业主大会,很多方案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2017年12月份漏水严重,自来水主管网急需改造,朱桂林向业主委员会申请了改造自来水主管网的要求,并且请来自来水公司专家现场制定了改造方案,交到了业主委员会,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无奈之下,朱桂林向自来水公司写了“保证书”:“保证把每月收的水费都交到自来水公司,希望自来水公司不要给业主停水。”

   “我们小区内有个幼儿园,每年业主委员会可以收到3万块钱的租金,我们希望用这个钱来改造管道,不够的话业主再一起集资。”业主潘先生说,但业主委员会对此事一直不管不问,五年没开过一次业主大会。无奈之下,2018年6月份,小区业主把事情反映到了丹阳办事处。7月1日,在丹阳办事处和大成庄社区相关负责人的组织下,银河嘉园召开了从2013年至今的第一次业主大会,会上,因业主委员会不作为,经全体业主同意,被罢免。又选举了新的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并且将自来水主管网改造的事情提上日程。

   大成庄社区主任王文聚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因小区内自来水主管网改造迫在眉睫,在丹阳办事处和大成庄社区的协调下,经业主同意,让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先行使业主委员会权利。目前已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造自来水主管网的方案,将在近期开始施工,从而彻底解决四层五层居民用水难和漏水问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