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凝神聚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乡村振兴凝神聚力

2018-07-16 11:18:10 来源:

为乡村振兴凝神聚力

——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抓党建促发展侧记

6月29日,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的喇叭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不一会,全村党员除在外工作的全部集中到“村两委”办公室。在南曹村,村里要开党员会,大喇叭首先要放国歌,国歌就是召开党员会的信号,村民形象地称之为“国歌一响,党员到场”。其实,每月5日、15日才是南曹村党员集中开会学习的日子。6月29日这天,村党支部临时召开会议,党支部书记曹传增向党员们宣布一大喜讯:南曹村党支部荣获全省基层组织先进单位。

   近年来,南曹村党支部充分运用每月5日、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发挥党员民主生活会作用,全村党员共同谋划村庄发展,并定期组织开展党员义务劳动。一系列抓党建的措施充分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调动了全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自2009年村里制定第一个“五年规划”以来,村里每五年都会制定一个“五年规划”。2014年在前五年发展规划顺利实现的基础上,村党支部通过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充分论证,继续制定了2015-2020五年发展规划,为实现全村脱贫致富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找准了符合村情的发展路子。

   依托新农村建设,实现了“住、教、医”三保障。2012年,南曹村抓住新农村建设机遇,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做通村民工作,及时启动旧村改造工程,规划建设了居民楼。目前,整体工程、水电路面硬化、绿化等配套设施全部完成,村民正在陆续入住。同时,村里配套建设了占地7.5亩可容纳300人的幼儿园、占地46亩可容纳600人的小学和一体化卫生室,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的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和村民医疗问题,为改善全村居民的生活条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南曹村,每一名有能力的党员都领办一个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逐步发展了香鹑雁、青山羊、芦花鸡、黑猪养殖及有机杂粮种植等产业,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体系。近年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直是南曹村党支部的工作重心。2017年,经村党支部多方奔走、全力争取,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落地南曹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南曹村先后成立了巨野韵绿、恒业惠生3家农牧业有限公司、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土地流转中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5000元,累积集体资金400多万元。南曹村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林业示范合作社、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菏泽市农业生产先进村、巨野县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目前,村里正计划建设旅游接待中心,村民搬迁至新村后,村旧址200亩土地将用于建设森林公园,与农光互补项目共同构成集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旅游项目,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南曹村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曹传增信心满满地说。

   通讯员 谢新华 姜 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