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公司整体估值较低 增持回购彰显信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沪市公司整体估值较低 增持回购彰显信心

2018-07-13 16:19:24 来源:

本周,沪市首份半年报将亮相。从目前的预告情况看,沪市公司整体上经营积极向好,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资产质量稳步提升。现阶段,沪市公司整体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近期又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回购股份或股东增持方案,彰显了信心,提振了人气。

  估值处于合理偏低水平

  总体看,与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相比较,目前沪市整体及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均处于合理偏低水平。经过本轮风险释放后,其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上交所的数据显示,就历史比较看,截至7月6日,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为13.1倍,与(2016年)2638点时基本持平(考虑到盈利增长水平,价格水平实际已低于2638点时);市盈率中位数为28.2倍,与2014年7月上轮牛市初期(上证综指2000点至2200点)时水平基本一致,接近2013年6月(上证综指探底1850点)时26倍左右的水平。

  与国际市场比较,从可比角度看,代表沪市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整体市盈率9.9倍,在全球范围内处于偏低水平,明显低于美股市场大盘股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为近24倍)。从破净情况看,沪市目前有162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价值。考虑到目前市场对2018年业绩增速预期并不悲观,当前指数和蓝筹股的运行区间具备一定的业绩支撑,A股的投资价值已开始显现。

  龙头公司业绩增长韧性强

  2017年,沪市公司业绩再上新台阶,2018年上半年,这一强势是否会延续?数据进一步显示,行业龙头集聚的沪市公司业绩增长韧性增强,业绩增长动力加快转换。2017年,沪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7万亿元、净利润2.62万亿元,分别增长14.46%、18.55%,增幅创近年新高。2018年上半年,根据业绩预告情况,沪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截至7月6日,沪市128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主流是预喜,包括业绩预增71家,扭亏为盈10家,有34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在50%以上,18家公司在100%以上。

  分行业看,业绩预增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两个板块。如化工板块的华鲁恒升预计净利润为16亿元至17亿元,同比增幅202%至211%;浙江龙盛预计净利润22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120%至140%。

  此外,以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表现依然良好。如火炬电子预计净利润为1.7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50%至65%。传统行业方面,安阳钢铁预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亿元至10.5亿元,同比增幅在31倍至37倍;中国石油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今年新上市的公司中,八成以上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都预计上半年业绩可实现同比增长。

  并购重组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上半年,沪市公司并购重组也可圈可点,在国企改革、新经济发展、产业并购方面都有不少亮眼案例,延续了近年来的良好态势,质量配比更为合理,扶优限劣效果彰显。

  上半年,沪市发生并购重组397家次,交易金额合计达38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31.1%。重大资产重组方面,有62家公司启动重组,交易金额合计达20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48.8%。

  总体来看,上半年沪市公司重组紧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聚焦主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构成了发展进程。国企改革方面,中国铝业、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分别推出市场化债转股方案,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为央企去杠杆提供资本市场的解决方案。

  新经济发展方面,SST前锋完成收购国内新能源车龙头企业之一的北汽新能源,同时解决了困扰上市公司多年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

  产业并购方面,万华化学收购BC公司,实现更为完整的石化产品产业链布局,产能进入行业前三;曲美家居收购挪威著名的高端家居制造商,对公司现有产品线形成有效补充。

  上交所支持回购增持提振信心

  一批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也充分表明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沪市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等相关公告。据初步统计,沪市公司中已有201家(次)披露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累计承诺增持金额超过300亿元。大股东实际已增持金额约167亿元。其中,隆基股份股东陕西煤业基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业务模式的看好,拟增持不超过4.99%的公司股份;中铁工业控股股东中国中铁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拟增持不超过2%的公司股份。

  同时,沪市已有21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101亿元。其中,均胜电子表示,为有效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和提升市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决定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金额不超过22亿元;浙数文化基于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和维护广大股东利益的考虑,计划回购公司股份,金额不超过8亿元。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回购或增持公司股份,通常表明其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坚定信心,多数情况下也意味着当前公司股价具备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上交所将继续支持具备条件的沪市公司积极通过增持、回购等方式,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记者 赵一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