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不良贷款 共建诚信环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剑指不良贷款 共建诚信环境

2018-07-13 15:41:07 来源:

—— 单县农商银行开展“清收风暴·诚信单县”专项活动纪实

为促进不良贷款风险化解,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打造诚信单县,近日,单县农商银行不良贷款“清收风暴·诚信单县”战斗号角吹响。全行300余名收贷人员分36个清收战队,顶着烈日骄阳和酷暑高温,不畏艰难积极投身到紧张而激烈的清收战斗中。全行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形成了一支支斩向失信行为的“利剑”。

   短短6天的时间,单县农商银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累累硕果:累计现金清收不良贷款 1438笔,金额1085.88万元。

  

  密切配合 协同作战亮“利剑”

   俗语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当前仍有小部分人认为恶意逃脱银行债务是“光荣”、是“有能耐”。此风气不刹,直接影响到金融行业安全发展,影响到社会的诚信。尤其是部分失信人逍遥法外,给银行业务经营带来困难,给信用环境带来恶劣影响。

   日前,在单县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单县农商银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不良贷款清收行动,意在通过此次活动打击赖账不还的恶意逃废债行为。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公检法等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单县农商银行按照‘向不良资产要质量、要收益、要出路’的工作思路,结合依法清收和内部责任清收,多方配合,整体联动,开展不良贷款清收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一些贷款赖账户肆无忌惮、久拖不还,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已成为制约农商银行发展的一大障碍。信贷资产质量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经营效益和长远发展,而且影响到我行支持‘三农’工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6月20日,在不良贷款“清收风暴·诚信单县”启动仪式暨誓师大会上,面对这一形势,单县农商银行行长刘克民表示。

   启动仪式上,单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环境好了,才能促进社会融资,促进银行资金投放,经济才会健康发展。以‘清收风暴’专项活动为契机,以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为突破口,我们也将持续抓好金融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向老百姓宣传金融知识。”

   “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和审判机关,我们对本次单县农商银行组织开展的清收不良贷款专项活动非常重视,将此作为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和组织措施,全力支持农商银行开展本次行动。”单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部门联动带来了良好的清收效果。在清收风暴后两天的行动中,对已进入法院执行程序的典型赖账户,根据前期摸排和前四天清收的情况,法院执行干警强制执行,一扫赖账户“威风”。两天共执行30人,执行收回36笔,金额26万元,强制带回拘留所3人。

  

  划分区域 各司其职齐上阵

   据了解,此次清收风暴,是集军事化管理战斗作风为一体的清收战役。单县农商银行总行成立指挥部,下设 “督战部”“后勤部”“战需部”“警备部”“宣传部”“统计部”“战地记者”。单县农商银行行长刘克民为 “总司令”,分管行长为 “战区司令”,共“五个战区”,下设36个清收战队。清收战队有队长、军训教官、纪律委员、旗手、横幅专员、喇叭专员、摄像专员、简报员、物资专员、后勤保障员、公告专员等。领导全程参与督导,部室人员除一人值班外,全作为督战员、支援人员全程参战。支行全部外勤人员、内勤人员一早一晚参战。全行上下,各司其责,有条不紊,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形成一股合力。

   同时,为使“清收风暴·诚信单县”行动达到预期目的,在清收活动中能够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做到依法清收、合法清收、掌握清收工作的尺度,单县农商银行聘请了专业化不良清收指导老师,召开了“清收风暴·诚信单县”誓师大会,建立了单县农商银行“清收风暴·诚信单县”特训营,以军事化的管理、军事化的作风,打造了一流的单县农商银行清收队伍。

   启动仪式上,培训老师对不良贷款的成因、清收不良贷款工作中应注意的法律知识、清收技巧等多个方面,与全体清收队员交流、探讨、分析,制定了具体的清收方案。“清收风暴·诚信单县”“总司令”刘克民向“战区司令”进行了授旗,各“战区司令”向各“战队队长”同时进行了授旗,全体参战人员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之前我们也开展过多次清收行动,但如此大规模、专业的清收还是首次。今天,专家给我们讲了很多实战的技巧、实例。我觉得很受用,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特训营上,一位员工表示。

   “我们的几家兄弟农商银行已经开展过专业清收,我们也看到了很大的希望。特训营上专家讲的一些方法、策略让我们的员工很振奋,大家都对这次清收活动充满了期待。”单县农商银行副行长秦磊表示。

  

  集中宣传 广营氛围造声势

   凌晨4点,绝大多数人还沉浸在香甜的梦里,单县农商银行34家营业网点灯火通明,全行300多名干部员工已集结到位,自带马扎、小桌,整队出发到贷款户家中,清收不良贷款。

   每到一处,清收队员们通过拉条幅、刷传单、张贴《致客户的一封信》《催收公告》,改变赖账户对欠债不还的错误认识。对于“强硬”的赖债户,清收人员身穿带有“清收”字样的马甲,拉起带有“谁借款谁偿还,谁担保谁负责”字样的条幅,手持宣传喇叭,向欠贷户施压,督促其还款。

   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单县农商银行还利用电子媒体、微信朋友圈等强大舆论宣传工具,让“清收风暴·诚信单县”行动家喻户晓,让强硬的“赖债户”“钉子户”经不起舆论的压力,自觉还款,致力打造诚信单县的大环境。

   同时,在清收过程中,单县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时做到了“三声”:进村有造势声、在村有催收声、出村有宣传声。对顽劣不化的金额较大的赖账户,做到“三次”清收跟进原则。

   “此举就是要让赖债户知道,欠债必须还钱,不然出门坐飞机、坐火车都将受到制约,甚至会影响到子女的求学等。”单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天,我们各个‘战区’‘战队’通过微信群,定点、定时向项目组汇报 ‘战队’的位置、战绩、人员的出勤等情况,做到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对清收过程中取得成绩的‘战队’,‘总司令’会通过颁发奖牌的方式给予精神鼓励,大大激发了大家伙儿的志气,营造了赶、帮、超的氛围,使精神食粮成为战无不胜的法宝。”项目总顾问王绎智表示。

   强大的舆论压力终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单县农商银行城关支行行长介绍,单县西关郊区董庄村和权楼村是不良贷款失信户重灾区,在城区几家支行都有不良贷款。村民经营模式主要是以家庭作坊为主,董庄村村民制作窗纱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前几年因市场行情低迷,加之机械设备老化,生产质量较为低劣,花样单一,在市场同类产品中没有竞争力。权楼村村民主要经营粉条,2015年因被媒体曝光掺有非法物质,县食药监局进行封存机器,部分村民经济损失较大。造成两村村民不能及时还款,但也有很多有经济能力、有实力的贷户处于观望、等待、消极还款等状态。

   “这次清收,南城支行两个清收队、城关支行清收队对这两个重灾区进行入村宣传。自录喇叭循环播放‘谁借贷谁偿还,谁担保谁负责’‘严厉打击逃废农商银行债务’,拉起横幅,发传单、贴公告,向这两个村的广大群众讲解国家政策和失信赖账的严重后果。宣传的声音传遍各个角落,不留空档,达到了‘进村有势,出村有声’的效果。通过此次造势清收,董庄村有6户、权楼村有4户村民主动到农商银行偿还不良贷款12笔,金额达36万元。”单县农商银行南城支行行长介绍道。

  

  分类施策 陈其利害惩“失信”

   清收过程中,面对各种类型的欠贷户,全体员工团结一致,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对相对较好沟通的“欠贷户”,主动引导、强化协调,讲清政策、说清后果,催促其偿还贷款;对拒不还款的“老赖”“钉子户”,各“战队”“督战团”和“支援团”协同作战、轮番上阵,同时积极协调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加大依法清收力度,对其从重打击,形成了“清收一户、震慑一方、带动一片”的清收局面。

   同时,全体清收队员还树立“追账到底、永不言弃”的必胜信心,对赖账户实行盯守,快、准、狠,坚决消灭赖账户的嚣张气焰。债务不清,清收不止;追踪到底,打击到底。

   单县浮岗镇的董某欠曹庄支行15万元。自2017年6月26日贷款到期以来,其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消极应付,拒不还款,本人外出并变更手机号,不见了踪影。“一大早,我们清收队对借款人董某进行再次上门清收,但仅见到其老父亲。便留两名队员督促其父联系借款人本人,其他队员上门找到担保人刘某、苏某,向其宣传‘谁借款谁偿还,谁担保谁负责’法律法规,讲解担保责任和还款义务。开始担保人苏某、刘某十分抵触,不愿配合,清收陷入僵局。清收队员了解到担保人苏某平时比较注重自己的形象,便进一步对其做思想工作。直至中午,担保人开始配合清收人员主动联系借款人。借款人董某了解到此次清收阵势和力度,答应归还部分贷款;下午四点借款人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4万元,苏某、刘某两位担保人共还现金2万元。”单县农商银行曹庄支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有些失信人不是没有偿还能力,只是一直观望银行的态度,企图钻法律的空子。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坚持做工作,就一定能见效果。”单县农商银行莱河支行行长说。该辖区欠账人郭某,因种山药资金不足,于2011年向莱河支行贷款20万元,现结欠17.93万元。2012年3月贷款到期后,莱河支行信贷人员积极催收,借款人外出打工。清收队员再次上门清收,仅见到其父母亲。莱河清收队员便在其家门口对其父母做工作,向其宣传此次打击不良贷款的力度与决心。“老两口开始不为所动,我们的清收队员放好马扎,支起带来的小桌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午饭时,老两口过意不去,招呼清收队员到家吃饭,清收队员只是带着水和面包充饥,继续对其做思想工作。最后,老人终于体会到清收队员的不容易,就给孩子轮番打电话筹钱。一个小时后,经过多方筹措,归还了全部本金17.93万元及部分利息。”单县农商银行莱河支行行长说。

   连续几日的清收活动中,遇到了连续的高温和阴雨天气,但没有一位队员退缩,有的同志病了,身体不适,就略作调整马上投入工作,没有一人请假。“不但如此,我们的全体清收队员都能够做到早3点半起床,4点半准时到达清收现场,集合队伍、点名报数、开晨会、搞宣传等。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清收进度、丰硕的清收果实,激励了每一位清收队员。清收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人动容,大家都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意志在战斗中创造奇迹。”单县农商银行监事长闫娟表示。

   “农商银行要生存、要发展,必须与失信行为斗争到底,必须将不良贷款清收工作进行到底。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突击周’为契机,总结一套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可复制的清收思路,打造一支能干事、敢担当、素质过硬的清收队伍。这也为下阶段的清收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持续吹响清收不良贷款的攻坚奋进曲,确保清收不良贷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单县农商银行行长刘克民表示。 文/图 记者杨飞 通讯员 袁磊 曹素娟 王南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