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之乡”环境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西瓜之乡”环境美

2018-07-13 15:40:26 来源:

——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侧记

      7月,烈日当头,记者在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采访,村村庄庄,大街小巷,干净卫生,令人心情舒畅。镇党委书记庞艳玲告诉记者,南王店镇环卫一体化工作模式与其他镇街不同,由区城市管理局下派人员与镇环卫所共同组成“服务中心南王店项目部”,具体管理全镇环卫一体化工作,是定陶区唯一一个特设的管理机构,此举强化了基层党委的指导力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晁楼社区看“画”

   7月12日,记者到定陶区南王店镇晁楼社区采访,一座座农家小院温馨怡人,七纵八横的水泥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桂花树、梨树、月季花,在微风中摇曳,好一幅乡村风景画。

   60多岁的环卫工晁中峰说:“俺是贫困户,家里的几亩地流转出去了,有了稳定的收入,村里照顾俺,让俺打扫卫生,每月都能领‘工资’,俺没理由不好好干。”

   环卫工晁明瑱说:“现在,俺村里的大人小孩都很自觉,谁也不会乱丢垃圾,卫生好打扫。”

   村中大街上,一些孩子指着墙壁上的一幅幅手绘彩画向大人们询问,记者看到,彩画内容都是“四德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栩栩如生。

   社区党支部书记晁文忠告诉记者:“俺村的墙画有1400米,目的是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向善向好。”村民晁岱起说:“生活在干净美丽的环境中,就是家里有点不顺心的事,心情也会变得好起来。到健身广场健健身,到农家书屋看看书,晚上再跳跳广场舞,俺农民的小日子惬意着呢!”

  万庄村看“变”

   万庄行政村辖五里墩、甘庄、万庄三个自然村。“每天凌晨4点多,垃圾清运车来到村里及时清运。俺每天就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自己看着也舒服。”村民李福兰告诉记者。

   “地面干净了,谁也不好意思再乱丢东西,看到地上有垃圾心里就别扭。”正在树荫下闲谈的老人告诉记者,“昨天中午,俺去接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放学,顺便给他捎了点吃的。他吃完后小手一直紧紧握着包装纸,俺问他为啥一直握着,他说:‘奶奶,不能乱丢垃圾,我到家后要把包装纸扔垃圾桶里去。’”

   从随便乱扔垃圾到“看到有垃圾心里就感觉别扭”,万庄村村民们的认识悄然发生了变化。

   谈起城乡环卫一体化,该村党支部书记万宪银感触颇多:“前两年,镇里让俺村搞环卫一体化,俺心里还直打鼓,就算把村里打扫干净了,能保持得住吗?村民们的素质毕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俺是天天在村里的大喇叭上讲,还是有人隔墙乱扔垃圾。现在变化太大了,大街上有保洁员打扫,小胡同和房前屋后,家家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都很自觉,谁看到地面上有垃圾,就会主动捡起来。俺当初真没想到村里会这样整洁卫生。去年,俺们村还被评为了‘市级文明乡村’。”

  “项目部”管理模式效果好

  庞艳玲告诉记者,南王店镇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与其他镇街不同,区城市管理局下派人员与镇环卫所共同组建“服务中心南王店项目部”,负责全镇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加强了基层党委的指导力量,强化了基层责任。

   “镇环卫所专派巡查员对项目部工作情况进行定期考核,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安排服务中心项目部经理依照‘一天一片、一周一遍’的原则检查各村环境卫生管理情况。”庞艳玲说。

   每逢节假日,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工作量加重,南王店镇党委政府从保洁队伍中选出优秀人员,组成环卫一体化工作“突击队”,一些难以清扫的背街得到了彻底清理,一些“疑难杂症”得到根除,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记者 刘卫国 通讯员 刘 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