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政策制定,不怕细之又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及时点]政策制定,不怕细之又细

2018-07-11 09:25:18 来源:

新闻:近日,有网络和媒体报道称,石家庄市幼升小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引发争议,一些孩子家长反映,在给孩子报名的时候,有的学校执行“孩子须随父母双方户口”的政策,致使部分夫妻户口不一致的家庭,不得已采取“假离婚”的方式进行规避。石家庄市教育局向记者提供的情况说明称,该市自2011年以来一直延续执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对于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且户口、住址和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相一致的,优先保障划片就近入学。但“适龄儿童、少年随父母户口”的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引发争议,即存在“随父母双方”或“随父母其中一方”两种理解。(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从法律上讲,“离婚”没有假的,但从现实情况看,这种为了孩子上学而办理的“离婚”也透露出家长的无奈。划片入学本是一项与就近入学政策相配套的措施,然而,个别学校对政策的“灵活解读”背离了政策制定的初衷。均衡教育资源供给,有助于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但在短期内资源相对紧张的现状下,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不妨少留些空子,多一点细致,让家长们不再行“无奈之举”。

  干"全日制"活背"钟点工"名 一些企业把劳动者伪装成"钟点工"

新闻:近年来,一些企业打擦边球,聘请“钟点工”干全日制员工的活儿。有的是口头约定为“钟点工”,有的还签下“钟点工”的用工协议或劳务合同。6月20日~7月3日,记者采访了保洁员、促销员、婚庆员、演艺员等22位“钟点工”,他们中的一些人向记者讲述了各自遭遇:被辞得不到赔偿,时薪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受用工单位欺骗签订非全日制劳务合同……(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利用劳动者不懂相关规定,有的用工单位以合法的手段掩盖非法目的,对此,应明确处罚手段,让企业有所顾忌,不敢也不能钻法律漏洞。对于劳动者来说,应重视与企业签订合法合规的劳动合同或者用工协议,而非仅仅达成“口头协议”,同时如发现自己劳动权益受到侵害时,也要及时获取相关证据以便日后维权。

  利用社交圈边剁手边赚钱 电商裂变惹传销风险

新闻:把自己觉得不错的商品分享出去,一旦朋友通过你的链接购买,就能获得现金返利或者平台提供的佣金。有拼多多快速崛起的“黑马”效应在前,网易严选和考拉、每日优鲜、快手等平台纷纷效仿,一时间,以社交裂变、精准营销为特色的社交电商潮流开始蔓延。(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点评:社交媒体成为电子商务平台和商家克服获客引流瓶颈的重要工具,使商品流通成为一个人人皆可参与、获益的风口。但与此同时,新行业的迅猛发展造成的相关法律空白更亟待填补,要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明确社交电商平台、商家和技术提供者的责任边界,通过监管、法律手段解决传销、刷屏、侵害个人隐私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