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家园入画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秀美家园入画来

2018-07-10 09:03:04 来源:

秀美家园入画来

——巨野县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纪实

“半年没回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村里变化太大了,水泥路,下水道,连胡同都绿化了,村中央的污水坑回填建造起了文化广场和精致的感恩园,还有篮球场、乡村大舞台、公用厕所、绿化土山、雕塑、硬化了的健身广场、各种健身器材、广场灯、文化墙……” 7月9日,巨野县柳林镇毕庄村在外工作的毕研修,回到村里大吃一惊。

柳林镇是巨野县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

一场68万人次的大扫除

今年以来,巨野县按照龚正省长来巨野调研指示精神和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会议的工作部署,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来抓,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显著改观。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思路,巨野县研究制订了《2018年度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实施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拉网式、全覆盖”的方式,深入开展了五大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7100余万元,出动人力68万人次,机械9.7万台次,粉刷墙面700万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柴草19万吨,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为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农村垃圾,巨野县大力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去年全县推行垃圾分类试点村200个,今年又启动了20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对通过验收的村,每村奖励1万元,垃圾减量达到70%以上。同时,巨野县加大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农村道路三年攻坚行动,今年新建农村公路202公里;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2.37万户。

一处处农家院的美丽嬗变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爱护生态环境,自觉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乡村,巨野县各村召开了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会,各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红白理事会会长、舞蹈队队长等参加会议,会议倡导实施“半小时工程”,即在广大村民中大力倡导每天抽出半小时打扫庭院内外卫生、布置家庭居室、搞好家庭净化美化,倡议广大农民群众养成打扫卫生的良好习惯。引导村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改变家庭脏乱差现象,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同时,利用全县广场舞、秧歌舞大赛,大力宣传“四带头”, 即带头宣传卫生知识、带头清理家庭卫生、带头倡树文明礼仪、带头搞好公共卫生。

一条村路就是一段美丽风景

巨野县坚持把环卫一体化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道路网化、森林城市创建等各项建设工程联动推进,根据村庄环境卫生实际,将全部村居划分为一、二、三类。

在综合整治基础上,巨野县要求一类村做好墙体粉刷、村内绿化,残垣断壁、倒塌房屋、土屋墙体、户外乱搭乱建、破损路面整治,规划建设村内小品、乡村记忆、坑塘打造、美丽庭院等,进一步提档升级,做成全县精品。二类村分阶段逐步向一类村看齐,三类村要做到无垃圾、无杂草、无三堆,街道、胡同通透干净。同时建立动态档案,逐步转化,最终消灭三类村。通过整治,目前,全县一类村达到38%,二类村达到43%,三类村仅剩余19%,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各镇区办根据自身情况,确定5到10个村的精品线路,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打造,推动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档升级。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