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娘过好每一天,是俺的责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大娘过好每一天,是俺的责任

2018-07-10 09:03:04 来源:

30年来,始终把大娘当“亲娘”,经常面对谩骂,却习以为常,反而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被誉为十里八乡难找的大好人。面对这些,张宪福、侯彦菊夫妇却总是说——

让大娘过好每一天,是俺的责任

“大娘,您又不睡了,那就接着骂吧!”近日夜晚,笔者采访单县南城街道办事处单楼村张宪福、侯彦菊夫妇时,正赶上98岁的老太太韩张氏谩骂夫妻俩“不尊不孝”呢!

韩张氏是张宪福的伯父的遗孀。面对如此叱骂,笔者疑惑不解。而张宪福、侯彦菊夫妇却“不当回事”。侯彦菊说:“这些年,大娘有些犯糊涂,白天睡,夜里醒,扯着俺俩的名字,拉开嗓子谩骂。”“骂就骂呗,反正沾不到身上,就当大娘锻炼身体啦!”张宪福笑着说。

邻居们“不干了”,纷纷出面作证:这两口子可完全不是老太太骂的这样“不孝之人”,他们是全村老少公认的孝子孝媳,是十里八乡难找的大好人!

原来,韩张氏的老伴30年前去世,老人守旧眷家,拒不随闺女居住,侄子张宪福、侄媳侯彦菊便主动承担起赡养大娘的义务。“俺小时候,大爷、大娘没少管教俺,有好吃的,除了堂姐就是给俺吃!”说起大娘往日的好,张宪福还是十分感激。

知书识礼的堂姐来探望,总是嗔怪娘:“俺弟弟和弟妹待您多好呀!比俺这亲生闺女都好上百倍千倍!”回头又向张宪福、侯彦菊道歉:“你大娘可是糊涂了,别往心里去,权当骂俺哪!”“咱姐弟不就差一母同生么,让大娘过好每一天,是俺的责任!”张宪福回答。

自打赡养大娘以来,张宪福、侯彦菊夫妇因更换宅基、翻盖新房、新农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已经搬了4次家,每次挪家,他们不管做再大的难,对大娘都是不离不弃,总是优先考虑老人的心愿和感受。“只要大娘不满意,我们再中意的‘规划’也要更改!”侯彦菊说。

不过,这次棚户区改造着实让年近花甲的张宪福、侯彦菊夫妇作了难。因为大娘已是耄耋之年,所有闲置的房子概不租给携老同居的家庭,房主担心老人生死无常会给自家带来不祥之兆。张宪福、侯彦菊不得不在附近的一小区内购买了一栋车库作为周转。大娘不愿与孩子们挤在狭窄的空间,显得情绪烦躁。他们看出老人的心思,就多花了5万元购买了连通的另一处车库,让大娘单独居住,也方便照顾。

笔者发现,老人独居的房间干净整洁,放置了一张双人床,几乎每晚,侄媳侯彦菊都会与大娘同床共寝。“大娘有啥动静,能随时发觉!”侯彦菊说,早晚饭,他们就送到大娘床边,午饭就把大娘用轮椅推到他们的房间一起吃。老人大小便均在房间,都有夫妻俩接送;虽说车库通气不是十分流畅,但老人的房间始终没有异味。

其实,张宪福完全能到远处的企业打工挣钱,但担心妻子一个人难以照顾好大娘,就只能在居住小区当保安,每月少挣1500元;侄媳侯彦菊完全放弃了能挣钱的活儿,全心全意照过大娘。邻里老姊妹们爱在小区广场闲聊,侯彦菊就推着大娘一起参与,大家有好笑的“段子”都说给老人听,似懂非懂的大娘也跟着呵呵大笑。头脑清晰时,知道自己骂了侄子、侄媳,遂向孩子们道歉:“俺不知咋了,谁越对俺好,俺就越想骂谁!”每每听到大娘自责的话,张宪福、侯彦菊总是潸然泪下。“您只要心里痛快,骂就骂呗,都让大风刮跑了!”侯彦菊笑着对大娘说,而大娘也跟着笑起来。

如此的笑声和骂声中,张宪福、侯彦菊夫妇赡养大娘30年,真情实意、无微不至间,侄子、侄媳就差没有把大娘改喊“娘”了。“其实在我们心目中,大娘早就是娘了,没有一点儿差别!” 张宪福、侯彦菊夫妇如是说。

文/图 通讯员 刘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