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和管理任重道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和管理任重道远

2018-07-10 09:15:14 来源:

据报道,今年5月以来,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各地溺亡事故频发。据不完全统计,广西、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广东、江西、江苏等多个省份均出现多起青少年溺亡事件,死亡人数超过90人。

  5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安全责任,结合当地水文、水情特点,做好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全国多个省份教育部门也专门发布预警,要求各地采取措施预防学生溺亡。

  目前,很多学校都开展了安全教育,但是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笔者曾到一所学校调研,正好遇到该校聘请了当地消防部门的负责人为全体家长做安全教育讲座。从讲座内容看其实是很实用的,但是家长们听得并不认真,对于这种讲座性质的安全教育,一些家长显得不感兴趣。考虑到家长的文化程度不同,应该采取其他更适合、更有效的方式,比如将家长(学生)分组,设置情景进行培训,并教给家长(学生)基本的救护技能。

  像针对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除告诉学生到野河游泳十分危险之外,必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培养学生的游泳技能以及溺水急救知识。然而,对于学校开设游泳必修课,要求学生必须学会游泳,我国舆论却多有质疑。有人认为,孩子学习那么忙,有必要学游泳吗?学会游泳,难道就会减少溺亡吗?说不定这会增加溺亡,因为学会游泳的孩子胆子更大跑去野泳等等。还有不少家长,面对接连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总存在这不会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侥幸心理。

  一些学校和家长只关注学生的知识教育,忽视了学生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与生存教育。由于忽视这些教育,导致我国中小学生缺乏运动、生存技能,当他们离开校园,在“好玩”的天性驱使下,就可能去“玩水”,而一玩水就出问题。

  清华大学等高校已明确,大学本科生必须上游泳必修课,而且学校坚持推进,这已得到普遍认可。然而,大学教育重视学生体育,还没有转化为促进基础教育重视体育的力量,因为目前的高考录取,主要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要引导基础教育学校回归育人本位,需要改革评价制度,同时强调基础教育的办学目标,不是为了孩子升学,而是给学生这一成长阶段必需的教育。

  安全教育和管理不只是学校的事,社区对学生的假期生活安全也负有一定的责任。不少社区(乡村、街道)没有对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假期生活提供系统安排与服务。在城市,父母要上班,放假的孩子无处可去,家长要么把孩子带去上班,要么送去培训班。在农村,孩子放假回家后,家里没人照看,乡村的河道也没有安全警示,溺水事故由此高发。

  社区承担着一定的教育责任。如果我国社区能为未成年学生提供课后、双休日、节假日的活动去处,如果社区有图书馆、科技馆、活动中心开放,开展各种兴趣活动,这会为家庭分忧不少。各个社区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承担各自的责任,就能够给孩子创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熊丙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