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开创新局面 谋创新激发新活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调结构开创新局面 谋创新激发新活力

2018-07-06 10:15:40 来源:

调结构开创新局面 谋创新激发新活力

——全市农商银行上半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统领全局,聚力攻坚产品创新,提高信贷供给,提升服务品质,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区域经济”的经营理念,加快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区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新兴产业和支农支小贷款投放力度,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全力打造一流的区域标杆银行。至6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855亿元,较年初增加70亿元;前六个月纳税4.55亿元。

  党建铸魂:强基固本求实效 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7月1日早上七点,巨野农商银行的62名献血志愿者在总行领导的带领下相聚在采血现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曲“爱的奉献”,部分员工家属自发参与到献血活动中,通过身体检查合格的志愿者们个个兴奋不已,纷纷表示:献血是一件光荣的事,血是生命的延续,也是一种奉献精神的体现,不仅自己会献血,还会号召身边的人积极参与进来。据了解,巨野农商银行已连续五年自发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量7万多毫升。

   在建党节这天开展回馈社会的活动是多年来全市农商银行抓党建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抓自身,重表率,始终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多年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教育,始终同菏泽市委、省联社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维护好农商银行的整体利益和形象地位,始终对法纪规章心存敬畏,不越雷池、不碰底线、不踩红线,坚持依法从严治行,注重自身修身养性,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上带好头、作表率,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员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才能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近年来,全市农商银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深入落实中央“六项纪律”“八项规定”,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党建基础,通过一系列“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全市农商银行干部职工提升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增强了依法合规意识,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业务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和实战经验原则,选拔高级管理人员,建立后备人才储备库。深化和完善劳动用工和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关心职工生活,照顾特殊困难职工,组织员工培训、技术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员活力。

  服务“三农”: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支持乡村振兴

   仲夏,田间地头、村中小道,庄稼青葱、猪肥牛壮。这万物并秀的景象都离不开“金融源泉”的灌溉。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立足于地方乡村产业经济实际,聚焦支持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骨干支柱项目和金融精准扶贫作为服务重点。

   构建三农金融服务的支撑体系。全市农商银行拥有营业网点380个,覆盖全域,有70%以上的网点分布农村地区,网点数量多、下沉深。依托自身网络优势,全市农商银行为广大三农客户提供着方便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2017年,全市农商银行开通全市统一贷款受理热线96588,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三农”。在此基础上,全市农商银行还打造专业化“三农”服务团队,客户经理全部下沉至网点,全方位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客户经理队伍,做到让客户少跑腿,客户经理勤上门,进一步增强服务三农的能力。

   完善涉农业务发展模式。发挥城市支行贴近总部、县域支行扎根乡村的优势,优化业务流程,不断丰富创新业务产品,打造融资担保平台,强化科技驱动,积极探索发展“三农”金融的新途径,相继创新推出了各类信贷产品,形成了农业全产业链式的产品体系。打造服务现代农业新平台,解决客户的融资难问题,切实将支持农民增收、助力农业发展落到实处。

   同时,全市农商银行还拓展“三农”金融服务平台发展成果。搭建“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五大平台,加强与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通过网络联通,资源共享,升级平台协同模式。不断深化与政府、协会、企业、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平台的合作,积极推进“三农”金融服务创新,着力解决农业贷款难、贷款贵、风险高等问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三农”金融服务道路。

  扶贫攻坚:推动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勇担社会责任

   暑气正盛的夏夜,晚饭后,成武县白浮镇白浮图村、巴庄村、李楼村的文化广场上就开始热闹起来,妇女们跳起健身舞,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打着篮球。村外的农田里瓜果飘香,平整的大路上来往着运送蔬菜的车辆;扶贫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这些昔日的贫困村因为省联社派驻的“第一书记”们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落后是影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修路、建设健身广场等,三个村群众的呼声很高。”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崔荣国表示。为强化三个帮包村基础设施建设,省联社投入资金51.3万元,结合政府一事一议,发动村民集资,为三个帮包村修建道路20.54公里,其中白浮图行政村14.54公里、李楼行政村2公里、巴庄行政村4公里。同时,省联社投入资金181万元,为三个帮包村新建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场所、卫生室、农家书屋、金融服务点各一处。“目前巴庄村党员活动室已完成主体工程并投入使用,李楼村、白浮图村党员活动室等主体已经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崔荣国介绍道。

   “只有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员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帮包村以党建促发展能力,才能帮助帮包村更好地脱贫致富。”东明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驻村“第一书记”谢振国说道。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三个帮包村建立健全了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群众评议党员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等,明确了发展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同时,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无论事大事小,都必须进行“四评议”两公开,否则不能办理,使村里每项工作决议都运行在阳光之下。这一系列的举措,使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步调整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同时,这一年多以来,我们通过发展扶贫车间进行产业脱贫;同时针对无致富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光伏兜底脱贫;鼓励村里有致富能力和愿望的村民发展种植、养殖;还成立了‘致富联谊会’,帮助更多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单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冯勇介绍道。

   位于郓城县的山东某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贫困户得到帮扶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据了解,该公司是利用秸秆、树皮、树叶等燃烧进行发电。“在农村,这些原料很常见。我们和100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每年每户提供不低于13吨的生物原料,每吨按照高于市场价1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多劳多得,上不封顶,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农商银行给我们发放了扶贫专项生产贷,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把扶贫工作做好、做实。”该企业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积极为贫困户办理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信贷资金优先向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实体经济组织倾斜,围绕我市“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结合,助力贫困户加快致富步伐。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共设立扶贫联络点739个,搭建扶贫公示牌911处,发放扶贫“明白纸”49万份,粘贴扶贫宣传海报等4815处,粉刷墙体标语3388处,大力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农商银行的信贷政策。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5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5.27万人;走访黄河滩区居民5179户,发放贷款549户、7174万元,为黄河滩区群众迁建脱贫备足了信贷资金,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普惠金融:完善支付手段 城乡共享便利

   近日,记者来到单县朱集镇大张庄村的“农金通”服务点,农金员张正渠正在帮助村民办理取款业务。“孩子给打来钱,村子离镇上比较远,要是赶上急用就不方便。咱们这个‘农金通’很好,平时存钱、取钱、领补贴都是用这个。”村民说道。

   一台“农金通”在农村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对于一些相对偏远的村庄,村民存款根本不用出村,在这个终端上就能直接办理,上年纪的老人领养老补贴、低保户领低保金也能在这里办理。村里从年轻人到老年人,都对咱这台终端赞不绝口。现在这台‘农金通’能服务8个自然村,每个月的业务量能达到200笔。”农金员张正渠向记者介绍道。

   而在城区,个性化的网点更让人倍感亲切。家住菏泽城区长江路的王女士经常到农商银行办理业务,长江路支行的儿童娱乐区受到一家人青睐。而华英路社区银行,各类自助设备和便宜实惠的“智e购”商品则得到年轻人的追捧。“办理各类业务一次性解决,还能秒杀到特价商品,如今银行的服务真让人不得不点个赞。”一位客户说道。

   根据人民群众的现实金融需求,不断完善机构网络,实现网点差异化设置,是全市农商银行持续推进便捷普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以改善城乡支付手段、推广普惠金融为抓手,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服务网络,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方便快捷地享受‘零距离’的现代金融服务。通过参与城乡社区共建,开展各类活动,增强与客户的亲密度,切实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艳说道。

   为全面改善支付环境,全市农商银行建设社区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基本实现。坚持科技兴行,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网点转型发展,畅通农村支付结算渠道,深入推进 “普惠金融”进村入社区。引进“小微云”系统,布放ATM、CRS等自助机具,建设自助银行,运行自助银亭,实现便民服务无空白,城区、乡镇 “5分钟金融服务圈”。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自助服务设备1500台;农金通从无到有,已布放3388台;自助银行265处;银联POS机12567台。

   “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下半年,全市农商银行将持续加强创新力度,以便捷的金融渠道,优质的金融产品,专业的金融团队,高效的服务模式,为菏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农商力量。”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韦安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