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07-06 10:05:50 来源: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了山东发展的关键,为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久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十大工程”加快推动菏泽后来居上的意见》。这“十大工程”分别是产业倍增、科技创新、园区升级、资本助力、立体交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生态优化、全民创业和民生改善,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既有今后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也有需要补齐的发展短板,还有当前急需提升的工作弱项。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全面落地、取得实效,就是实现菏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菏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可以说,改革发展了菏泽、改变了菏泽。要实现后来居上,依然要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推进改革、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强调,“要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这次视察山东时进一步指出,“改革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错失良机。”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必须大力发扬勇立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以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精神推进改革。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谋划推出一批具有菏泽特色的改革典型,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菏泽改革品牌。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要补齐要素短板,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的有力支撑。菏泽作为内陆城市,在全省对外开放格局中优势不突出,需要付出更多精力抓开放、促发展。我市基础设施方面短板制约较为明显,要在科学规划、科学布局的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抓好重点骨干工程,集中力量在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取得突破,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加快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要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确保年初确定的92项市区城建重点工程如期完工。鲁南高铁要尽快开工建设,牡丹机场年底前要完成航站区主体工程和飞行区基础工程施工建设,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都要取得明显进展,提升航运综合能力,增强整体竞争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要坚定不移培育七大主导产业。我们规划的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七大主导产业,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对产业发展投入足够的精力,加强学习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好产业发展基金,推进七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要围绕七大主导产业抓招商上项目,组织好下半年的集中招商活动,努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好项目。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项目包保责任制,抓好8个省重点、220个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计划。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45%;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0条”,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争取今年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以上。要规范提升园区功能,优化园区规划和产业布局,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服务水平。要积极推进已批复的5个化工园区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任务,促进高端化工产业集聚发展。要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切实抓好集约节约用地,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要重点向优质项目倾斜;积极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重点产业和领域,力争今年全市贷存比有大的提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