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两部新戏,青年导演“玩经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艺两部新戏,青年导演“玩经典”

2018-07-06 09:56:44 来源:

北京人艺2018年大剧场、小剧场的新戏都于近日揭开了神秘面纱。由班赞执导改编自彼得·谢弗经典作品的《伊库斯》作为人艺的小剧场新戏首演于6月25日,并将演至7月16日。而大剧场新戏改编自易卜生名作《玩偶之家》,韩清、丛林执导,孙茜、李洪涛主演的同名作品也在日前为媒体展现了部分排练片段,并定于7月2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其中《伊库斯》首演后观众评论“近些年人艺实验剧场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作”,而《玩偶之家》中的主演李洪涛则是14年后重回北京人艺舞台。新京报记者专访两部新戏主创,揭秘创作幕后故事。

  李洪涛14年后重返人艺舞台

  《玩偶之家》 7月20日-8月5日 首都剧场

  《玩偶之家》是易卜生的代表作之一,曾被多次搬上国内外的舞台,执导本剧的青年导演韩清认为“《玩偶之家》就像一个黑洞,吸引着我们每个创作者去想去做,去触碰我们熟悉又未知的东西。”此次北京人艺版《玩偶之家》将带有鲜明特点——让经典回归文本。之所以选择这部经典作品改编,导演丛林认为,“这实质像在做一个普及推广经典剧目的工作。把我们学习经典的过程呈献给大家,希望能让观众看到一个经典剧目本来的样式。”

  全新编排的《玩偶之家》剧中两位主演李洪涛和孙茜,虽是初次合作但二人已经是观众熟悉的老面孔。2004年《油漆未干》之后,李洪涛便再未出现在北京人艺的舞台,再次回归,与他比较喜欢这类易卜生名著有关,他觉得“演名著实质是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机会,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是因为它每个环节都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我很希望能回到剧院来通过演员和整个团队的创作挖掘名著本身的含金量。”在排练创作中李洪涛将人物的每一个细节都单独的提炼出来,并蓄起了胡须尽可能贴合剧中人物形象,他认为“角色就应该活在生活里,生活的点滴也会反哺到角色的骨子里。”

  而做了妈妈之后再次回归话剧舞台的孙茜则一直在思考“我们重排《玩偶之家》是想让观众看到什么?”随着排练的深入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她认为“通过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刚脱离丹麦统治的挪威人从内心非常渴望摆脱强权,非常渴望自由。也可以窥见那个年代挪威人的生活,当时他们的女人在家里没有经济权利,受制于人,娜拉出走代表了女性的觉醒。最后就是看自己,在排练过程中很多台词、情感,在戏里都可以看到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自己,映射到现在生活中的女性,男性和他们的家庭。”

  濮存昕献“马”帮了大忙

  《伊库斯》 6月25日-7月16日 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伊库斯》是北京人艺青年导演班赞的第四部舞台作品。人艺版《伊库斯》在舞台表现上遵循着“写马演马不见马,但还要有马”,这对班赞和他的团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虽然舞台上不见马,但观众还是能够清晰地认识和理解演员们与马之间的联系,这或许源自于主创团队到濮存昕马场去亲身体验人与马之间的关系,熟悉马场生活有关。班赞介绍说“去马场主要是想让演员对马的外形、高矮、习性有所认识并熟知。”为了加快年轻演员的理解和心理塑造,班赞领着扮演艾伦和吉尔的演员王佳骏、王君瑞走进与戏中场景完全一样的马厩里,在六匹马的注视下,二人被单独关在马厩里切身去寻找人物内心的感觉,这些体验帮助了他们对于角色的理解。

  回应 宗教在这个戏里没有歧义

  《伊库斯》看似传统,但透过情节向观众展示了家庭、教育、宗教等诸方面的悲剧,如何将它们合理体现和进行艺术处理,班赞认为“这个戏其实并不是阐述宗教问题,而是着力点在父母,两人不沟通其实是回归到个人问题上,宗教在这个戏里并不会产生任何歧义。”

  在世界各版《伊库斯》里男主角艾伦由“恋马情节”而引申出关于性唤醒的表达都有不同的体现,曾饰演《哈利·波特》的男主角丹尼尔·雷德克里夫就曾在百老汇舞台出演,关于此处的处理班赞认为“我不会在这上面去博观众眼球。我们改编这部戏重点还是为了表现角色的心理,描述两性也只是为了剧情发展。”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