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18-07-06 09:53:55 来源:

我清楚地记得,去年冬天临近元旦前几天的天气寒冷异常。

正巧,县人民医院体验中心在元旦期间举行优惠查体活动。别看我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但依然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可我就是想去湊湊热闹。平时去医院瞧个头疼脑热,从不让家人陪着,因为孩子们都忙。今天天太冷,我决定坐公交车去,冷不怕,穿厚点得了,十分钟的路程,转眼就到。

吃过早饭,等他们都去上班了,我一个人悄悄地走出家门。

天真得冷极了。尽管太阳出来了,但让人感到一种干冷,刺骨的北风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我情不自禁地从心里嘀咕:认性的老太婆,拣这么冷的天去医院查体,纯属找罪受!我把厚厚的围巾在脖子上多绕了几圈,戴上厚厚的手套和口罩,大踏步地走出了家门。

我在站台上等车。车来了,等车停稳后,我双手抓住车门的把手,先迈上左腿,准备抬右腿时,猛然间膝盖有股钻心得痛,我的腿软了一下,竟没上去车。“阿姨,我来扶您,人老了,腿脚不灵便了。”说话间我只感到我后面有一双厚重有力的手抓住了我的腰,我借力一蹬,稳稳地上了车。还没等我来得及看清楚是谁,一位三十多岁,面目清秀,还有点腼腆的小伙子己站在我的身边,又赶紧地拉住了我的手,向四周瞅瞅,准备给我找座,这时我己明白在后面扶我上车的人一定是他。“奶奶,请您坐到这个座位上,离车门近,方便下车,我和奶奶前面就到站下车了。”给我让座的是一位十岁左右的戴红领巾的少年,细挑的个子,一张白白净净的脸上闪动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排洁白的牙齿的两旁长着两颗尖尖的小虎牙,更平添了他的一份灵气。他一边有礼貌地给我让座,一边冲我甜甜的微笑。旁边的座位上还坐着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老姐姐,“大妹子,快坐下,站不稳,别摔着了!”我感激地点点头。这时那个可爱懂事的少年己站在老姐姐的身边,还紧紧地拉住她的手,不用说,她们是一家人,奶奶和孙子。

两件事只发生在短暂的一瞬间,小伙子的搀扶,红领巾的让座,这一切来得那么及时,那么突然。虽然车上的乘客不算多,再加上没有暖气,让我感到异常寒冷,但此时我却感动满满,暖意满满。小伙子和少年热情善良的举动,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似一股温暖的春风吹过我的心头,暖流在全身荡漾开来。看着站在我身旁的小伙子和少年他们那洋溢着灿烂微笑的脸庞,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眼睛湿润了。

我在红领巾让给我的座位上坐下来,但跟在我身旁的小伙子还不曾离开,他依旧站地在我的身边,亲切地对我说:“阿姨,真巧,我也去医院开点药,同路,我来照顾您!”我激动的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地点头,连声说“ 谢谢!”

又一站到了,小男孩要下车了。只见小男孩小心翼翼地扶着他的奶奶,慢慢地下了车,并向我们挥手说“再见!”透过车窗,我目送着祖孙二人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中,仍有一种感动在心头。

车继续前行。小伙子在老太太腾出来的座位上坐下,对我嘘寒问暖。正在我们谈笑风生时,女司机突然大声地对小伙子说:“小伙子,把这杯子热茶递给阿姨,车上太冷了,你看她的嘴唇都紫了,快喝口热茶暖暖身子!”小伙子急忙起身,感激地从女司机手里接过杯子,递到我的手里。我执意不喝,因为我介意用别人的茶杯。女司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微笑着对我说:“阿姨,没事,我不介意,您快喝两口。”听着女司机关切的话语,看着她那带着甜蜜微笑的脸庞,我真得很感动,甜甜地喝了两口,连声对她说“谢谢!”

县人民医院的站台到了,小伙子又扶着我下了车。虽然我还没到老态龙钟,完全可以自由行走,但跟在我身旁的小伙子伴随我一路走来,他那魁梧的身驱就像一堵厚厚的墙让我靠着,心里踏实。他的手是那么坚实有力,就像儿子的手,让我感到格外的温暖。

这时,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耀在寒冷的大地上,也照耀在我们的身上。我猛然间发现路旁那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树干上,正孕育着一抹淡淡的新绿。它预示着寒冷的冬天就要过去,温暖的春天正向我们缓缓走来。一种和谐的社会风气,一种缺失的人间亲情,人间大爱正在回归,一幅姹紫嫣红的春天的美景要靠无数的人去描绘。

十几分钟的的公交车程,车上所发生的一切,小伙子,红领巾,女司机的善良热情充满人间大爱的举动,带给我多少感动,又留给我多少不可磨灭的温暖的记忆呀!

公交车上的暖,一直温暖着我的心,直到永远!

作者:退休教师—朱明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