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鲁哈尼呼吁国际社会抵御美“封油”威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伊朗总统鲁哈尼呼吁国际社会抵御美“封油”威胁

2018-07-06 09:43:15 来源: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说,伊朗可能降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水平,这一变化归咎于“导致新状况出现的那些人”。

  鲁哈尼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抵御美国封锁伊朗原油出口的意图,认为美对伊制裁是“攻击罪行”。

  【被迫减合作】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4日报道,鲁哈尼当天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会晤后说,伊朗一直和平利用核能,“伊朗有权决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水平”,改变合作水平的“责任要由导致新状况出现的那些人承担”。

  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的说法,伊朗所作“新决定”将基于是否能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获益。

  鲁哈尼2日开始访问瑞士和奥地利,重点讨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以限制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制裁。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迄今遵守伊核协议,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5月8日单方面宣布退出协议,重启对伊制裁。特朗普政府还要求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否则将面临美方的金融处罚。

  【自残式攻击】

  鲁哈尼4日早些时候说,伊朗将坚决抵抗美方“封油”威胁,“美国人说要把伊朗原油出口降为零……说明他们没有考虑这样做的后果”。

  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的说法,伊朗官方同一天宣布,将只从购买伊朗原油的国家处采购商品,此举有望阻止其他国家跟从美方“封油”计划。

  隶属于伊朗原油部的沙纳通讯社报道,伊朗驻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侯赛因·卡赞普尔·阿德比利指出,鉴于委内瑞拉和沙特阿拉伯等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现状,特朗普政府的“封油”计划及其对欧洲企业的施压“只不过是自残”。

  “这会导致全球市场原油价格上涨,”阿德比利说,“美国消费者最终将为特朗普先生的政策付出代价。”

  鲁哈尼3日暗示,一旦美国启动“封油”计划,伊朗周边国家原油运输恐受影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伊斯梅尔·库萨里4日公开宣称,伊朗将“不会允许任何运油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大家要挺住】

  鲁哈尼4日指认美国对伊制裁是“攻击罪行”,呼吁其他国家勇敢面对。

  他说,与以往一样,伊朗“将扛过这一轮美国制裁,这届美国政府不会永远在台上”。如果伊核问题其他五国能保障伊朗利益,“伊朗将留在没有美国的伊核协议中”。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鲁哈尼4日与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会晤时说,“如果欧洲联盟能代替美国兑现协议承诺,伊朗会留下来”,“现在我们正等待欧洲国家挽救伊核协议的一揽子计划”。

  按路透社的说法,欧盟一度是伊朗原油的最大买家,一直尽力以维持伊朗原油和投资流动的方式挽救缺少美国的伊核协议。然而,欧洲官员坦承,美方制裁让欧洲难以向伊朗传递信心。

  伊核问题其他五国外长定于6日在维也纳与伊朗官员会晤,商讨维持伊核协议的方法。(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