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训班火爆,家长“欢迎”孩子“叫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暑期培训班火爆,家长“欢迎”孩子“叫苦”

2018-07-05 16:32:3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临,学校老师大都给学生们布置了适量的暑假作业,但这些作业并不能占用学生的整个暑假。那么,剩余的时间孩子们应该如何度过?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市区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和辅导班遍布各个学校和小区附近,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个甚至几个暑期培训班。那么,在家长心目中,暑假必不可少的培训班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孩子们又是怎样看待这些培训班?针对这些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展开了调查。

  假期培训班不断升温,几乎每个小区附近都有

   7月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市区的重点路段和各大商场附近,都有各种培训班、辅导班的宣传招生人员在向路人发放传单,有的音乐培训班还将古筝、架子鼓等乐器搬上街头,利用老学员现场演奏的方式吸引过往市民眼球。而在城区的各个小区附近,几乎都有几家培训班存在,这些培训班以暑期班为主,其中也不乏一些长期的课外作业辅导班和艺术类培训班。

   在菏泽领将帅府小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仅大门口处就被放置了6家各种培训班的易拉宝;进入小区内,两侧的道路边也被拉上了四条宣传条幅。

   “我们这个小区住的年轻夫妻比较多,孩子大都刚上幼儿园或者小学,对这些辅导班需求很大。去年在小区大门口东西侧各开了一个幼儿园,不远处还有三四个别的小区幼儿园,可以说我们小区附近幼儿园扎堆了。”领将帅府小区住户孙先生说,“随着暑假的到来,最近每天都有很多家辅导机构来小区宣传,最多的一天我接了15张宣传单。我家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小班,他很喜欢架子鼓,我计划着给他在小区附近报一个架子鼓培训班,离得近,方便上课。”

  “别的孩子都上培训班,我家孩子也得上”

   当日9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市实验中学门前看到,来报到的学生和陪同的家长将学校门口围得水泄不通,十余个辅导班的工作人员利用拉宣传条幅、发传单等方式招生,不断有学生家长上前咨询。

   家住菏泽牡丹新城小区的周先生表示,他的孩子今年刚刚升初一,基础不是很牢固,想着利用暑假报个辅导班给孩子补补课。“有的学生家长很护孩子,老师稍微要求严格一点,家长就有很大意见,有的家长甚至会去学校投诉老师,吓得老师都不敢管了。老师也是没有办法,毕竟不能兼顾所有的学生,所以必须在课下给孩子报辅导班”,周先生说,“孩子班级里有个非常不听话的小孩,却偏偏听辅导班老师的话,那个老师能抓住孩子的心理,在家里很不听话的孩子到他手里都服服帖帖的。在辅导班里一对一,老师教得更仔细,而且里面啥样的小孩都有,自己家孩子跟着他们一起上课,学习氛围浓厚,也能学会。”

   “孩子的语文和数学教材21块钱,昨天我给孩子买的一本一年级暑假作业就30多块钱,这些教辅资料的价格比上课用的教材贵很多,不过为了孩子的学习该买的书还得买。”家住菏泽天华领秀城小区的赵先生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从小也没上过这些辅导班,个人感觉上不上辅导班不是特别重要。不过,人家的孩子都上辅导班,我们孩子不上也不行,毕竟平时家长都上班没人看着他,他自己学习也不在状态,假期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我准备给孩子报个绘画班,还准备再报个围棋班,开发一下孩子的智力,也能磨炼他的意志。”

  假期泡汤,孩子纷纷叫苦

   说起暑假培训班,市开发区实验小学的学生王鑫愁容满面,他表示,暑假刚刚到来,自己还没开始玩,家长就给报了文化课辅导班、美术班、跆拳道班,除了每天需要去这些辅导班上课之外,回到家还得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只有晚饭后才能看半个小时电视,放松一下。

   “上午学画画,下午学口才,回到家还得练古筝,虽是假期但感觉比在学校上课时还累。尽管这几个辅导班的课程都是我喜欢的,可这样天天上课,慢慢地我也失去了兴趣,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家住菏泽天一小区的学生孙雨涵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今天我妈又刚给我报了个文化课辅导班,每天晚上学习五年级新知识、接受暑假作业辅导,这下就彻底把暑假时间给占满了。本来还打算暑假去农村奶奶家住一段时间,和好久不见的小伙伴们一起尽情地玩,现在看来也要泡汤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