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薄”:攻坚克难促教育均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面改薄”:攻坚克难促教育均衡

2018-07-05 16:29:5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教育为先。教育作为民生之本,是我市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神经中枢”和“最强大脑”。

   “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哪怕只进一名财政供养人员,也要留给教师;哪怕只有一元钱投入,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把发展教育事业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县区党政正职要自觉当好“教育书记”、“教育县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举全市之力发展教育,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两次教育工作汇报,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次必研究一个教育议题,市政府把“全面改薄”等重点教育工作列为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面向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发力,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全力保障教育用地、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时间,成方连片的校区项目紧密开工,新建、扩建的校舍不断耸起。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让学生沐浴公平阳光

   要让人人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却非易事,这其中,最大的制约因素是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工资水平、教育理念,多种主客观因素都是制约不均衡的关键,虽然质量均衡是命脉,但资源均衡这一步首先要迈得坚实。

   “随着棚户区改造,城区不少新建小区拔地而起,教育资源配置显得尤为重要。以长江路、广州路交会处附近的片区为例,周边小区大约有居民一万户,将近三万多人,每年都有很多适龄儿童需要上学,在这里建一个小学迫在眉睫。”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张言国说。

   就在这一片区,武汉路小学应运而生,这是市开发区为缓解入学压力、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而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为了保证今年9月份学校正常开学,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三栋教学楼和一所幼儿园已经完工。”跟着张言国走在校园里,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红色外墙的标准化教学楼并排耸立,整齐干净的校园正在进行绿化,操场及道路、供排水等配套工程正在建设。

   武汉路小学计划总投资3200万元,规划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设计小学教学班36个和1所幼儿园,可容纳学生1620人。学校音体美、计算机室等各类功能教室一应俱全,不仅能满足周边儿童就近入学需求,还将大大缓解附近学校的“大班额”问题。

   “武汉路小学将与开发区实验小学采取共建模式,共享教育资源,这是对优质教育的保障。”张言国说。

   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一间间启迪孩童兴趣的图书室、实验室、兴趣活动室,一块块肆意奔跑着学生的绿荫操场……城区小学在新建扩建时,农村小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少农村小学也在不断扩建。

   在牡丹区马岭岗镇穆李明德小学就读的10岁小学生王博,就深刻感受到了校园的变化。一向非常喜欢捏面塑的他,刚入小学时没有机会在学校里学习面塑,现在每天课余时间可以和学校面塑兴趣小组的同学,在专门设置的教室里学习面塑。“以前,学校的教学用房非常紧张,连上课的教室都不够。‘全面改薄’以后,学校搬迁到新的校址,建设了两栋教学楼,还配备了各种活动室,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穆李明德小学美术教师常伟华说。

  

  今年全市将新建学校37处,改扩建学校107处

   小学通过扩建、改建,硬件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中学同样是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

   在成武县新一中校园内,崭新的教学楼排列有序,办公楼、图书楼、信息楼、艺术楼、实验楼宽敞、明亮、大气儒雅、新式简约;学生公寓8人间宿舍有独立卫生间、洗漱间,设施齐全、生活便利;新校区餐厅宽敞明亮,桌椅摆放整齐,饭菜花样多,经济又实惠,可满足学生不同口味……“现在的学校硬件改善了很多,空调、独立卫生间、直饮水,很多现代化设施,现在的孩子幸福多了。”成武县教育局副局长杨继珍说。

   硬件有了改善,软件也得跟上。杨继珍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成武县启动了新第二中学项目,该项目由成武二中与北京民汉教育集团联合打造,全面引入衡水中学教育教学及管理模式,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这个项目占地230余亩,总投资4亿元,计划建设120个教学班,可容纳6000名学生,通过引入衡水的优质教育资源,既保证学生优进优出,又保证学生低进高出,同时通过课程多元化,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素质教育。”杨继珍说。

   这些新建、扩建的学校仅仅是菏泽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按照规划,2018年全市需完成新建改扩建144处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任务,其中新建学校37处,改扩建学校107处,需投入资金24.37亿元。截至到5月底,全市共开工学校114处,开工率79.17%,其中新建学校24处,改扩建学校90处;完成投资61164万元。

   在 “全面改薄”方面,2018年全市需建设校舍64.39万平方米,运动场地32.37万平方米,投入设备购置资金5747万元。截至5月底,“全面改薄”共完成资金5.4亿元,占规划的45.84%。校舍开工建设面积47.28万平方米,占规划的73.43%;运动场地开工建设面积19.65万平方米,占规划的60.68%;设备购置完成投资3538.65万元,占规划投资的61.58%。

  

  今年公开招聘教师3502人,70%分配到农村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除了改善办学条件,放开师生比的限制,在资源配置和先进教学手段上满足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还不能忽视教师团队的建设。

   “要利用激励和行政手段把优秀的高校毕业生补充到薄弱学校,把好‘进口’关,扎紧‘出口’关,采取有效措施将他们留住,并不断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自我市实行校长职级制管理后,全市共交流校长教师3800余名。同时针对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每年培训农村教师两万人以上。为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我市不断向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保证均衡发展,尤其向农村倾斜。2018年我市公开招聘教师计划3502人,新补充教师70%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4月28日,市直学校完成音乐、舞蹈、体育学科面试前置工作;5月6日进行了全市教师招聘笔试;5月27日,市直学校完成了非面试前置学科面试工作;各县

  区面试工作于6、7月份进行;8月将进行新入职教师体检、考察和岗前培训工作,9月份正式上岗……关于教师招聘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只为造就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根据《菏泽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15—2020年)实施细则》,2018年全市51个乡镇 (办)(62个乡村)有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建设面积14.59万平方米。截至5月底,已开工乡镇(办)40个,占规划的78.43%,开工建设面积12.01万平方米,占规划的82.31%。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