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养猕猴,“宠物经济”也需守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网红直播养猕猴,“宠物经济”也需守法

2018-07-05 10:31:56 来源:

直播里,主播呈现的可能是对“宠物”的温柔关爱,但毋庸置疑,这些萌萌的“宠物”背后,是一条非法捕捉、饲养的产业链。

  据媒体报道,扬州女子小潘从去年7月开始在网上直播养猴,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多条养猴视频,因此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视频中,小猴子穿着各式各样的小衣服,时而上蹿下跳,十分顽皮可爱。许多网友留言表示,小猴子太可爱了,也想养一只,有的网友还询问如何才能购买到小猴子。但经过相关部门的鉴定,小潘所养的这只猴子属于猕猴,是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为什么小潘要养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来引起网友关注呢?许多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坦承,在面临粉丝数下降、打赏减少的瓶颈时,抱一只猫一起上镜,是最简单有效的“回粉”方式。但是,当用来博眼球的“宠物”是国家保护动物时,那博的可就不仅仅是粉丝眼球,还会招来警方的注意。

  小潘就在这个问题上“踩雷”了。

  直播、短视频平台直播牵涉的违法犯罪实在不少。前两年,在直播平台野蛮生长的一段时间内,甚至出现了“打野直播”——直播捕猎野生动物。

  且不论直播猎杀动物这一行为本身的道德问题,单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打野直播”中的一些“乡间野味”可能属于国家明令禁止捕杀的受保护动物;主播们的捕猎行为和采用的捕猎工具,也游走在国家法律法规的限制范围,甚至存在刑事教唆的可能。而一旦这样的行为被“直播”所吸纳,并让发布者从中得到经济回报,那么牵涉的问题就更复杂。

  即便不是血腥的捕杀,只为圈粉而直播展现“野生宠物”的萌态,背后同样残忍。直播里,主播呈现的可能是对“宠物”的温柔关爱,但毋庸置疑,这些萌萌的“宠物”背后,是一条非法捕捉、饲养的产业链。

  警方通过跟踪小潘顺藤摸瓜,沿着买卖链条深入调查,就揪出了一个买卖野生动物的大案。其中,擅自贩卖猕猴的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江苏扬州宝应检察机关依法对鲍某批准逮捕;小潘等32名涉案买家均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而产业链里的每一环,都可能因为个人不熟悉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而对动物造成伤害甚至致其死亡。上述的猕猴直播案里,警方解救了16只猕猴,但仍有20只已经在嫌疑人饲养过程中死亡。

  所以对私自饲养“野生宠物”的行为绝不可姑息。一些网红指望直播养“宠物”,“打野直播”圈粉,赚流量变现的歪心思还是少打好。而对于大多数宠物买家而言,关键是要明确一条红线,即不是所有动物都可以当宠物养。对于直播、短视频平台来说,严格管控内容是不容推卸的责任,对此类“猕猴直播”,“打野直播”的纵容就意味着可能对更多野生动物的伤害。(子团 媒体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