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2018-07-03 10:58:34 来源:

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7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巨野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其投资研发的智能全交流电动叉车,使用云平台物联网管理系统,将“互联网+”智能运用到传统物流运输设备,实现产品智能化、清洁能源化,可使多种运行功能模式选择适合不同作业状况,精准的计算保证车辆稳定性,同时可实时监控车辆状态,实现多项速度控制、作业控制、功能显示等,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相关负责人赵灵勇向记者介绍:“恒基集团的年产15万台智能电动物流机械项目入选了省新旧动能第一批优选项目。公司具有多种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连年被评为山东省 ‘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下一步,我市将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创新平台的载体作用和人才的支撑作用。力争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7%;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9%。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8.5%,占GDP的比重每年提高近0.1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持续位居前列,共争取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近300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近900项。”市科技局总工程师韩世平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拥有由国家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2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9人,均实现我市‘零’的重大突破。”

   近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经认定的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45家,其中经省认定、国家备案92家,与2012年的17家相比,增长5.4倍。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变压器制造前五强企业,由公司投资建设的山东达驰阿尔发1250MW级及以上核电封闭母线项目同样是省新旧动能第一批优选项目。

   早在2016年,达驰公司便已完成了其所承担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意大利1250MW级封闭母线关键技术联合研发),突破了1250MW级智能控制强迫风冷封闭母线发散热、漏磁场分析等技术难题,处于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项目样机已试制完成。”项目相关负责人冯胜华向记者表示,“项目达产后,达驰公司将成为国内可生产最大规格核电封闭母线的生产企业、山东地区唯一核电站封闭母线生产基地,对加快高压封闭母线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破国际垄断,可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新技术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人力资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6月7日,我市出台了《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包括实施动能转换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加大高端人才支持力度、实施优秀毕业生集聚工程、加大技术技能类人才培育力度、创优做强人才创新平台、加大人才融资扶持、提高科技人才成果收益等十大方面共计30条政策。

   “与传统产业相比,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对于人力资本的依赖更为明显,高新技术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转化为其所拥有的人力资本之间的竞争,人力资本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人力资本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6月30日,在市开发区,山东宝沃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智能储能系统项目相关负责人任红姣告诉记者。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院士领衔的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从事高端电池研发,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薛嘉渔博士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共申报国内专利126篇,授权60项,申报PCT专利11项,美国专利1项。项目建成后,将完成从锂离子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直至终端电动汽车销售及运营的完整产业链构建,有力带动上游材料产业及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全市科技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面临着多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韩世平向记者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建立支持创新的投资引导基金,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全面落实与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外脑’加快建设我市新型高端智库;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持续抓好人才新政落实,积极推进重点人才工程,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 记者王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