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 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凉 皮

2018-06-29 13:58:44 来源:

崔中华

   夏天来了,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小饭馆的凉面条越来越受欢迎,还有大大小小的凉皮摊点,开始出现在你生活小城的大街小巷。

   下班路过的中山路上,如盖的法桐树下支起了一个凉皮摊,小推车上是长方形的玻璃罩子,里面摆满盆盆罐罐,还没有切碎的凉皮放在一个大竹筐里,来了客人在露天的方桌旁坐下,拌好的凉皮端上来了,红红的辣椒,绿绿的黄瓜丝,翠翠的绿豆芽,勾起的是满满的回忆。

   那是二十多年前,你还在一个小县城讨生活,微薄的工资收入勉强糊口,在吃上没有多少讲究,偶尔家里来了客人,吃上一次卤猪头肉就算改善生活了。

   那时候夏天依然炎热,你住的两间平房在毒毒的阳光下,闷热无比。没有空凋,老式吊扇在天花板上晃来晃去,晃出来的也是热风,用石棉瓦搭建的简易厨房里更是热得出奇。早晚的饭菜还好打发,中午吃饭就成了问题,下一锅炝锅面全身就湿透了。更多的时候是吃凉面条,煮熟的面条在凉水里过一下,拌上蒜汁、麻汁和黄瓜丝,一碗下去,身上的汗水才消下去。

   听同事说街上开了家凉皮店,从陕西过来的,正宗的陕西凉皮,中午去晚了还要排队。一打听价格,有点贵,三口的家庭吃一次凉皮要花十几块钱,一天的工资也就这么多钱,不下决心是不舍得吃凉皮的。

   有一天中午实在太热,还是下了一次决心,和几位同事一起去买凉皮。

   凉皮店门口果然排着长队,随着队伍一点点走进店里,落地扇迎面吹来的风让人感到分外凉爽。

   凉皮店里一派忙碌景象:一位老太太蹲在一个炉灶前烧火,炉灶上是高高的竹笼,竹笼冒着热气,一股好闻的米粉甜香味;一个案子旁边站着几个人,有切黄瓜丝的,有捣蒜的,有摆放碗筷的;另外一个大案子旁,一位戴着白帽子穿着白大褂的中年男子,手中拿着一把一米多长、20厘米宽的大铡刀在大案子上切凉皮,大铡刀在中年男子的手里是那样的灵巧,刀的落点密集而均匀,切好的凉皮分装在大碗里,加上黄瓜丝、绿豆芽,调入盐、醋、麻汁和特制的辣椒油,一碗红汪汪的凉皮就调拌好了,麻辣的香味弥漫。

   后来才知道这是正宗的陕西秦镇凉皮,用大米粉作原料,制作时把大米粉调为糊状,平铺在多层竹蒸笼里蒸熟,吃的时候用大铡刀切成细丝。

   那个凉皮店除了卖米皮,还卖面皮。面皮的制作方式和米皮大同小异,只不过是材质不同。制作面皮是先把面粉调成糊状,盛入特制的金属凉皮箩里,然后放入开水锅里蒸熟,吃的时候把面皮切成半厘米宽的长条,加上辅料调拌,味道不如米皮好吃。

   买上一份凉皮还要买几个白吉馍,凉皮和白吉馍是绝配,白吉馍其实就是陕西的肉夹馍。卖白吉馍的摊点在凉皮店门口,也是陕西同乡,相互照顾生意。

   一碗凉皮外加两个白吉馍在二十多年前的记忆中,绝对是一次奢侈的午餐,如果再来一瓶冰啤酒,那无疑是一次大餐,一下午都会细细回味。

   中山路旁边的那个凉皮摊点生意还不错,但在摊点上吃凉皮的大多是民工,一碗红红绿绿的开胃凉皮,一瓶冰啤酒,就是他们的一顿午餐。如果是二十多年前,这样的午餐还不算寒酸,但二十多年后,在高楼林立的中山路上,一碗没有多少营养的凉皮作为一顿午餐就显得寒酸了许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