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中院通报一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中院通报一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2018-06-27 10:10:4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6月26日,值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全市两级法院一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禁毒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分子,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遏制毒品犯罪的高发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据悉,2017年6月以来,两级法院共一审审结涉毒案件129件,涉案被告人163名,其中2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重刑率17%;主要涉及的五个罪名,分别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非法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综合分析全市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情况,我市毒品犯罪呈现出以下特点:发案数量增多,案发地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共同犯罪在毒品犯罪案件中占有较高比例;化学合成毒品居多,以冰毒(甲基苯丙胺)为主,占到全市缴获毒品数量的大部分以上;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较多;毒品犯罪与吸食毒品行为交互影响的现象逐渐增多,毒品犯罪更加复杂。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禁毒斗争形势,全市两级法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全市法院一直将毒品犯罪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打击重点之一,特别是针对以甲基苯丙胺为代表的化学合成毒品犯罪,重点审查在案的毒品物证、书证、证人证言、毒品的定性、定量鉴定意见、被告人的供述及指认、辨认、视听资料等证据,结合具体案情,全面分析、评判毒品犯罪被告人的主观恶性和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程度,对毒品犯罪累犯、职业惯犯、再犯等具有严重人身危险性的犯罪分子予以从严惩处,努力形成震慑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坚决遏制毒品犯罪的高发势头。在判处刑罚的同时,更加注意依法采取强制性财产惩罚措施,加大了罚金、没收财产等附加刑的适用力度,剥夺其因毒品犯罪而生成的非法收益,限制其在毒资方面的再犯可能,使附加刑的功能和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二是严格落实刑法、刑诉法要求。在把握对毒品犯罪从严惩处方针的前提下,严格依照刑法、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坚持刑事案件证据标准,遵循法定程序,查明犯罪事实,准确适用刑罚,提高裁判文书说理水平,按照“铁案”要求,严把毒品犯罪死刑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切实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

三是宽严相济,体现政策。在对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惩处的同时,注意区分主犯、从犯、初犯、偶犯、认罪悔罪态度、犯罪次数以及毒品对社会的实际危害程度等不同情形,在量刑上予以区别,对具有坦白、自首、立功、未成年人犯罪等从轻、减轻情节的,依法从宽处理,体现宽严相济政策要求。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和指导。全市法院坚持“禁毒人民战争是一盘棋”的思想,在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中,加强与公安、检察等办案单位的沟通,互相配合,互相监督,共同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市法院作为全市法院禁毒工作的指导机关,加强对毒品犯罪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禁毒委成员单位多次沟通,积极推进禁毒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此外,注意加强对下级法院的业务指导力度,就如何做好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审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规范毒品犯罪案件的办案标准,充分发挥二审的监督指导作用。

今后,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强化禁毒职能,有效惩治毒品犯罪。完善社会管控功能,有效预防毒品犯罪。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守住思想阵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