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   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怀   念

2018-06-26 11:12:01 来源:

怀   念

诗人藏克家在他的诗《那个人》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今天我要写的这个人:他虽然死了,但还活着――他就是已故近三年,但还被人们深深怀念的――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广秀。

三年前的四月份。那是一个春暖乍寒的日子。经熟人介绍,我中午11点去县医院妇产科找徐广秀主任看病,当来到主任值班室时,值班护士告诉我他去做手术了。本来三台手术,临时又增加了两台,可能时间要长一点,让我耐心等候。我呆呆地坐在椅子上,看着求医的人穿梭般来来往往,脸上写满焦虑,但奇怪的是该科室病人找的都是同一个人――徐广秀。哎呀,竟有这么多的人慕名而来。我想,他一定是一个热情、善良、医术精湛的人。

我静静地等待着,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着。这时,时钟敲了十二下。

此时我倒有点担心和失望,想想看,五台手术,五六个小时站在手术台上,还不把人累趴了?这么多的病号他还能坚持看?一连串的问号在我的脑海中跳跃。我想回去,下午再来。但马上发生的一幕让我惊呆了:突然坐着等待的七八位患者一下子站起来向通道涌去。有人喊道:"徐主任下手术台了!"我也一下站了起来,跟着别人往前走。

我终于见到了他,这个被患者奉为神一样的人:他大概一米七左右,胖胖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洁白的工作服掩饰不住微微凸起的腹部。从手术室出来的他,让人看不出他的倦态,反倒精神矍铄。一边走一边向旁边的助手交待着什么。穿过病房走廊,一帮患者簇拥着他来到办公室,立刻把他围了起来,没有一个人考虑五台手术带给他怎样的疲惫,没有一个人心疼他让他吃点东西喝口水,而是争先恐后地往前挤。但徐主任却若无其事而且面带微笑地招呼着围在他身边的患者。"别急,慢慢来,都会给你们看完的。"我亲眼目睹着徐主任逐一耐心地询问、检查,不慌不忙,不急不躁。

两点整,还剩下我一个人。我怯怯地站在他的面前,不停地回答着他的提问。他让我上病床检查,我犹豫、害怕,迟迟不肯挪动沉重的脚步。他看出了我的恐慌,微笑着对我说:"大姐别害怕,我的手尽量轻些,你的病不能拖了,马上刮宫切片化验,越早越好,请相信我!"他那善良的微笑和亲切的话语让我冰冷的心有了一丝丝暖意。检查完了,他安慰我说:"没事的,发现得早,马上把切片送去化验,等结果出来后立即找我"。

一切完毕后,时间定格在2点30分。我和丈夫坚持请他吃顿便饭,他婉言谢绝,说他一会还有手术,向我挥手再见。看着他飘然而去的身影,一种无可名状的感动涌上心头,禁不住潸然泪下。多么好的医生啊,我对他肃然起敬!

第二次见他是四天后,化验结果出来,他在手术室的外间接待了我。他还穿着隔离服,额头上渗满大大小小的汗珠,上衣全湿透了,贴在后背上,让人心疼。他看完化验单后严肃地告诉我需要尽快手术,并委托他的助手帮我办理住院,然后转身走向了手术室。

接下来的第二天他亲自给我动了手术。我清楚地记得手术后的几天里,每当我在走廊里弓着腰,捂着肚子活动时,他总是给我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句大大的鼓励"坚强一点,挺起身子,马上就可以出院了!"

几天后我办理完出院手续,到他的办公室和他告别。

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告别竟是和他的永别,也是我看到的他最后一个憨态的微笑。

两个月后,传来了他患肝癌晚期的噩耗。我顿时惊呆了,这怎么可能?两个月前他还是那么健康,那么忘我地工作,一下子死神就降临到他的头上?后来听说他从北京看病回来,谢绝了所有人的探望,把自己封闭起来。再后来他竟重返工作岗位,继续着他一生挚爱的妇产科职业。他知道时日无多,所以更加拼命地工作,抢救着一名又一名患者,迎接着一个又一个婴儿来到世界上的第一声响亮的啼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天妒英才,徐广秀走了,带着他无尽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视为生命的手术台和手术刀。曹县电视台一次又一次地播送着他感人的事迹,播送着他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拖着明显消瘦的身躯继续战斗着的画面。在他的追悼会上,科室的所有工作人员泣不成声,用他们的话说,徐主任这一生到底做了多少台手术,接生了多少新生婴儿,难以计数。他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他的生命定格在了48岁!

他虽然走了,但是他美好的医德,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我会永远地怀念他!

愿他在天堂一切安好!

作者:退休教师-朱明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