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的牌坊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古城的牌坊街

2018-06-26 10:15:43 来源:

 谢丽

   谁盘亘着一段繁盛又孤独的岁月,在古城无数个明媚或寥落的日子里沉默?牌坊是有心的。石头做成一颗心也会时诉时鸣,有时悲亢有时喑呜。一个家族的昌兴,要有多少伟大又顺良的母性来奠定?一座牌坊锁住了一段功业,一位女性便尘封了青春的记忆,从摇曳的春走到了生命的冬。

   古城的牌坊和牌坊街,都是属于母亲的,是对母性的升华和纪念。那冰寒坚硬的石头,像被孤独深深打磨的母性,所有的摇摆被修铸成一条笔直的坚定。牌坊的女主人都有心无旁骛而又百柔化钢的坚韧,一点一滴,时间的沙漏空而复溢,记下妇人心中的留白。所有的思念,都随着这古城的风去吧。她们是有儿子的,当然还有高堂未侍的责任——清代年间,注重裱奖赡孝,一位孀妇总要完成丈夫未尽的事业。古城的两座牌坊,一曰百狮坊,一曰百寿坊,分别纪念的是孔氏和张氏。

   两座牌坊坐落在一段古街的两头,像是趟过岁月之河的老人,在历史的镌携中,承重着一点光华又惨淡的记忆。时光一年又一年,晕染着古城的颜色,直抵每一道街巷、角落。时间以年代的形式,划分着一段段各有风景的花红与柳绿,曾经熙熙攘攘,车如流水马如龙的朱张两家,退隐在一片灰蒙的丛林中。牌坊街渐渐有了灰褐色的尘痕。在一个崭新的时空中,无论人们如何弹拭,总是要在一片蒙尘中触碰旧日时光。传说中,在风中叮铃作响的鸟笼,玲珑地镌刻着一段巧妙的技艺。巧夺天工的雕刻工艺,也曾经照亮过有清以来的建坊史;古老的石狮,盘亘着一场历史的荣耀。如今,它们依然如磐石般,守着古老又精粹的文化之脉,让母性的力和芒,慢慢渗进当代的血液,在一个个青春媚丽的身体里发酵、生长。

   夏日,常在阳光浓郁的午后,我带着女儿一起出来走走。那时候,我的家还在老城区,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牌坊街。赤脚走在石道上,让最温暖的肌肤接壤大地,在抬头仰望中,沟通着一段历史。有时会想起,在古城的匆匆形色中,在坚定的澎湃中,或许只有牌坊街才有这么磐石一般的安然与静穆吧?它如同从巨幅画卷走下来的世家女子,垂目肃立,大方素朴,理性又庄严,一手持着旧时的女德,一手指斥着现代文明的缺憾——牌坊是带有旧式道德的女性,蕴藉饱满的道德情愫中,她对女性主义有着轻微的抵抗。在古老的单城,在质朴的鲁西南,我见过很多很多这样的女性,她们把生命的光华流溢在家庭和儿孙中。做事,她们是期望家国天下的,没有这样的机翼时,她们又极愿牺牲自己,在更壮阔的格局中,成全、抚育她们的丈夫、儿孙。我对这样的牌坊街,和这样的女性充满真挚的情感与敬意。我的祖母、母亲,她们都是仰望着牌坊街长大的女性,相夫教子,益家益国,成为她们毕生的信念和追求。

   牌坊安安静静地立在一片逝去的光华中。在我们以血肉和情感围成的一座新城中,牌坊以安静姿势对话过去和未来。它更多是属于过去,属于一抹历史的苍茫,诉说着一种经久的震撼与感动。最刻骨的孤独之后,这份逶迤自古而今的波澜与阔达,似乎也在崭新的生活画卷中蕴含。当下,我们对张朱世家历史的发掘,对牌坊街记忆的点滴复苏,对一座文化古城的打造,都糅合着一种时代的呐喊。我们是一个崇尚博大深阔的群体,未来和历史交互着,闪耀着令人神往的感动。人们踏着褐色的石阶,青石的地板在脚下发出“塔塔咚咚”的声响,扬起一段伟岸的旧事,让所有关于女性的心事落为一片纷飞的飘黄。时光的钟摆仍在滴滴答答,它已经越出了囿合的框架。牌坊街外,古城之内,生命的芳华决定不再诠释那虚无的荒芜,她要奔向更辽阔的未来,拥抱更真实的生命。牌坊和牌坊街的记忆,是心灵的一个符号,岁月扬起的沙砾也被岁月打磨,越来越精粹璀璨,成为新一代的女性主义。

   牌坊街,不会因一个人的离去或到来,而生出伤感和欢喜。当生命的新绿在抽芽中,接近阳光的味道,当自我的生命在飞扬中得到了快乐,你便会知道——所有的守候、陪伴,甚至那些在旧时光中隐吞泪水的坚强,都是一种被修剪或框形的枝条。飞扬的生命陨落成雕刻在古迹上的标本,那才是真正的感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