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里的打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乡愁里的打夯

2018-06-26 10:14:23 来源:

□ 霹雳火

   在微信平台上刷信息,朋友圈里发的一组农村建房打夯的图片,深深地吸引着我的眼球,这久违的画面让我联想起故乡的打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盖房打地基,需要请夯头(或硪头)、打夯的人用石柱夯实基础的。记得每年秋收过后,村里修房盖屋的多起来。于是,看夯石起落,听夯歌阵阵,那“拉起来,夯着!”、“嗨呀,喂呀”的夯歌飘荡在村庄的上空,让人感受到力与歌的交织是多么的美妙,在视觉和心灵上给人一种强烈的感染力,留下难以割舍的情愫,也成就了一种挥之不去的乡愁。

   那时候,农村盖房子可不是小事。盖房搭屋不仅仅是户主的大事,也是村里的大事,可以说一家盖房,半个村子人帮忙支持。以前的农村,那时没有打夯机,农村建房打地基,都是用圆柱体石料夯实的。彪形的汉子把石夯立起来,石夯两侧绑着两根一长一短的木棍,长的木棍是硪头〈夯头)扶持的夯把,用绳索把木棍、夯杆与石夯捆绑结实,夯的底部四周栓系上麻绳辫,石夯也就做成了。扶持夯把的人,村上人叫“夯头”或“硪头”。打夯时,夯头喊着打夯的号子:“拉起来!”,七八个彪形汉子一齐向上拉举夯柱,一边齐声应和着:“夯着!”,随着“嗨呀、喂呀”的号子声,夯柱在半空中一起一落,一排排密实地夯打着地基。

   “打夯”是一项群体活动,一般9个人左右,扶持夯把的硪头负责拽顶绳,两个人分别在前后拽拉,目地是使夯柱前后方向引领。中间六个人拽着六条绳子,是打夯的主力,硪头都是心明眼亮的人,夯要举得高,落得稳,砸得实,全靠硪头掌握,不能有半点疏忽,不然的话,夯柱一旦走偏会伤到人的。由于打夯的人多,步调一致尤为重要。所以,硪头是总指挥,手里要一提一放,不能抓得太死,使的都是巧劲儿。领唱夯歌,是夯头的“拿手戏”,本人要头脑灵活,口齿伶俐,嗓音宏亮,是整个打夯队伍的灵魂。他的作用在于协调动作,活跃气氛,一人喊众人应,喊有喊腔,应有应词。夯歌灵活多变,妙趣横生,也有现编现唱的夯歌。夯头领:“同志们呐,加把劲呀!”众人回应:“加把劲呀!哟嗬嗨!”夯头领:“角角棱棱要打到呀!”众人回应:“要打到呀,哟嗬嗨嗨!”夯头领:“小心砸你的脚呀!”众人:“知道了呀,哟嗬嗨嗨!”夯头领:“高高地抬呀,稳稳地放啊!”众人:“稳稳地放啊,哟嗬嗨嗨!”夯歌一般诙谐幽默,风趣动人,整齐而雄浑有力。伴随着夯歌,人们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夯起夯落,把枯燥无味的重体力劳动,变成了身心愉悦的快乐活动。

   建房盖屋一般选择在春天或秋后,那年代兴生产队,社员挣工分看得重,不肯打缺工,缺工年终会扣口粮的。所以,有时为不耽误生产劳动,往往利用夜间打夯,基础旁立一根木杆,木杆上端栓系上一盏防风的“马灯”或嘎石灯。请来打夯的村民挑灯“夜战”,也是赶建房进度常有的事。仲秋时节,一轮明月升起东方,银白色月光洒满大地,村庄里传出阵阵嘹亮的夯歌声,打破了寂静的夜空,铿锵有力的号子声传的很远很远。振奋人心的夯歌,为艰苦岁月下的村民注入了战胜苦难日子的勇气和力量,夯歌里充满了对未来新生活的希望和期盼。

   光阴飞逝,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汽夯、电夯逐渐成为打地基的主力,石夯,作为乡愁的一部分被冷落到某个角落。优美动听的夯歌渐渐淡出了乡亲们的视线,消失在了家乡的月夜里,那个你帮我我帮你的乡亲帮工时代早已一去不复。

   乡愁里的夯歌,似故乡的亲切呼唤,如同熟悉的乡音。夯歌作为一件广为流传、广为应用、助推民族建筑史并给无数百姓带来享受的民间艺术精品,应该让后人去追忆和留恋,并期待其成为一门艺术,一抹风景,一缕乡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