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创建的软实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持续提升创建的软实力

2018-06-26 10:03:22 来源:

持续提升创建的软实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系统工程,不仅对硬件建设有清晰的标准,对软实力也有明确的要求,比如加快推进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等“八大环境”建设,就是持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的遵循路径。

   要牢牢抓住公共秩序这个重点。要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交通、商业、医疗、金融等窗口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推动平安菏泽建设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联动工作体系、多元解决机制、综合调处机制,努力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创建工作构筑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要牢牢抓住市民素质这个根本。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是培育人、塑造人、提高人,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大力培育现代文明新市民,让每个人都成为展现和传递文明的使者。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媒体、主题公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展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风采,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职业规则、行业规范建设,使之入脑入心,化作行动。要全面加强“尚德菏泽”建设。深入推进“四德”工程,扎实做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美德少年等道德典型评选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深入实施文明用语、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等专项行动,普及公共场所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市民做文明礼仪的自觉遵从者、模范践行者。要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围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重点领域,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牢牢抓住协调共建这个着力点。“菏泽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只有全民创建即广大市民最广泛、最积极地参与,创建才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才能结出文明硕果。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充分发动全民力量,做到人人知情、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要推动全域创建,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增加了“城乡共建”内容,除城市建成区外,还将对市辖区所有乡镇的环境整治、公共设施、民风建设等情况进行测评,四区(牡丹区、定陶区、市开发区、市高新区)务必高度重视,努力构建以城带乡创建格局。此外,各县也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对照测评体系,全面提升自身文明水平,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良好条件。要协同开展五大创建,破除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的封闭格局,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都要积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行业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导向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