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外婆”改“姥姥”,原作者称不知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课本“外婆”改“姥姥”,原作者称不知情

2018-06-25 10:41:05 来源:

课本“外婆”改“姥姥”,原作者称不知情

引发“方言”争议,出版社称为认读“姥”字做更改;专家认为地方课本改动需照顾当地语言习惯

近日,沪教版二年级第

   二学期语文课本中,出版社将《打碗碗花》一文中的“外婆”改为“姥姥”,引发“方言”争议。课本出版方上海市教育出版社就此发布声明称,更改系为落实该学段识字教学任务的需要,今后将充分考虑地域文化和语言习惯。

   22日,《打碗碗花》原著作者李天芳表示,无论“外婆”还是“姥姥”,南方北方都会知道这两个词的含义。同时李天芳指出,出版社并未就修改联系过她。

   此外有专家表示,地方课本用语的改动,需要结合每篇文章乡土文化语境、描写对象的情景来考虑,同时也要照顾地方语言习惯。

  “外婆”改“姥姥”,家长不解6月20日,一位家长爆料称,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二年级第二学期语文课本 (试用本)中第24课,将《打碗碗花》原著中的 “外婆”一词改为 “姥姥”,第5课《马鸣加的新书包》一文中也有同样的更改。

   这名家长告诉笔者,孩子在上海市静安区一所小学上二年级。21日,小孩在家里念课文时念到 “姥姥”一词不能理解。“她问我什么是姥姥,我就说姥姥是外婆的意思,她又问为什么不写外婆,我当时无言以对。”

   该家长称,课本是3月份刚开学发的,已经用了快一个学期,孩子提问后她检索发现,《打碗碗花》的原文中就是写外婆,没有“姥姥”的表述。

   “我觉得不合理,这教材本来就是沪教版,不是提倡保护方言吗?我们这就是叫外婆,何必去改呢?”爆料的家长对出版社此举表示不解。

  ■追访

  《打碗碗花》作者李天芳:出版社使用、修改文章未通知

   22日,《打碗碗花》作者李天芳告诉笔者,这篇文章写于1980年春天,是她自身的经历,首发在天津出版社的月刊上,在全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后入选全国统一教材使用了很多年,各地分别出版课本后,也有使用这篇文章,“但上海教育出版社一直没有跟我联系过,更不要说对我的内容进行了修改。”

   “无论外婆还是姥姥,并没有截然分开南北方之说,作者可以选择她认为合适的词,但这是次要问题。”李天芳称,出版机构尤其是教育出版机构应该作为尊重作者的模范,尊重著作权法,上海教育出版社的回复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作者的权益也很难得到真正的保障。

  更改系识字教学需要

   6月21日晚9时30分许,上海市教育出版社发布声明称,在沪教版小学阶段的语文教材中,既有“外婆”的称谓,也有“姥姥”的称谓,“外婆”的称谓出现了8处,“姥姥”出现了4处。沪教版小学二年级第二学期语文教材把“外婆”改成“姥姥”是为了落实该学段识字教学任务的需要。“外”“婆”“姥”三个字都是小学二年级识字教学的基本任务,“外”字安排在二年级第一学期第4课中,“婆”字安排在二年级第二学期第18课中,“姥”字安排在二年级第二学期第24课中,即在认读“姥”字前,学生已经认读了“ 外 ”“婆 ”两字。

   声 明称,关于称谓,尽管 “外婆”“姥姥”没有绝对的地域区分,但通过此事出版社认识到,语文教材编写除了要考虑学生识字规律和增强学生对文化多样性了解外,还要充分考虑地域文化和语言习惯。在今后的教材编写和修订过程中将予以高度关注,并防止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出版社将协助教研部门共同做好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学过程的指导,以准确把握并充分考虑上 海 地域文化和用语习惯。

  ■观点

  专家:方言被边缘化不利于汉语发展

   用 “姥姥”真的比“外婆”合适吗?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系主任萧放表示,是否应该用“姥姥”替换“外婆”,需要结合每篇文章乡土文化语境、描写对象的情景来考虑,不能一概而论。萧放补充道,“姥姥”和“外婆”的用法如果用统一的标准去替换,显然不太合理。“例如这篇《打碗碗花》如果讲的是北方地区的故事,可能用姥姥更贴切、合适;如果文章讲的是南方地区的故事,那应该用外婆更加亲切。”萧放认为,地方课本的改动需要照顾地方的语言习惯,不是简单地说,能改或者不能改。

  张 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