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多久没有认真等待过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们有多久没有认真等待过了

2018-06-25 10:36:13 来源:

□王宇宸

   我们追求便捷和效率,流连于快速变幻的信息世界。就像高温环境下运动的分子,高速振动着,无序而持续,用零碎细散把每个时刻填满,不时焦虑不安。

   我们有多久没有认真等待过了?

   车站,午后,天气阴沉,你什么也没有带,什么人也没有约,只是一个人在等待,雨声滴答,风喃绕耳。没有人知道你在等待什么,包括你自己,就这么放空一段时光,让浮躁的心情慢慢平和下来,人也像重新充好了电。

   等待是不可思议的艺术。它似乎永远都是漫长的,看不到时间,看不清未来,只是等着,甚至有时自己都会恍惚,是在等即将到来的人事,还是等到来时的那刻欣喜感觉?

   父辈们总是喜欢感叹从前慢。于街角阳光处坐着或蹲着,看着卖豆浆的小店氤氲的热气,看着车马邮件慢慢地流转,看着日色一点点地渐变,脑海中描摹着那个只够此生爱的一个人。而年轻的我们,应着父母的呼唤奔回家,坐在门槛上扒完那碗平平无奇的晚饭。蒲扇轻摇,流萤飞舞,看满天繁星挤得像要掉落下来。说是生活,却更像是在等待什么,等待着打破重复的那个转折。后来,我们好像真的等到了什么,我们的生活不再平淡无奇,日子匆匆,却又不时怀念曾经的等待,尽管那个等待可能是无聊、无趣和无味的。

   当你越来越依赖外物的时候,就是真的孤独了,而等待会放大这种孤独。此时,你渴望着手边的手机铃声响起,渴望着身边站着一个会和你聊天的人,渴望着目光可及之处,有个能吸引你的场景……我们不喜欢等待,更准确地说是不喜欢等待时的那种煎熬和不知所措的孤独。大多数时候,我们心底更关注外面的天地,不习惯独自在安静角落探索内心隐秘的温柔和呢喃。

   生命短暂,路却漫长,古人深谙此理,距离唯有脚印丈量,风物俱有尊严,品咂得出韵味。离家即远行,归梦哪知山水长。情感沉淀再沉淀,愈发浓郁,凝结成诗,却难觅归雁与红鲤,于是他们学会了等待。等那西归的戎马,等那久别的重逢,等那一纸聘书。就像芭蕉绿、樱桃红,总有时节,倒也安稳安详。等不来又何妨,也许能等来最真的自己。只求心湖澄明,清风自来。是不负时光不负卿的坚贞,还是心与花同寂的悠然,亦或是悲歌中飘洒的一抹殷红,都可以。

   谁也无法改变尘埃落定的结局,那就选择改变心态去接受。于是,等待也变得美好。

   云起云落,冬去春来。在似水流年的光阴里行走,有过多少前行,就有多少等待。也许,生命本身就是一场等待。如果我们都明了结果即结束,或许等待的过程更值得诚心以待。等花开,等风来,等候最美的相遇。从不消极自弃,只是淡定从容而已。正如歌曲《寻》中所唱:“好景多长,路上还有暗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