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担重任 忠诚铸警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无悔担重任 忠诚铸警魂

2018-06-22 10:28:05 来源:

无悔担重任 忠诚铸警魂

——追记鄄城县公安局陈王派出所所长孙良建

时间定格在2018年5月7日12时55分,孙良建同志因疲劳过度,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噩耗传来,无论亲人、同事都为之心痛。泪流无声,寒意顿起,没有人相信他真的离去,他怎么舍得离开他用生命浇灌的公安事业啊。

   自2015年10月份开始筹建陈王派出所新所以来,孙良建就一直亲力亲为地坚守在现场,深夜空荡荡的新办公室内,他的身影依然清晰可见。2016年初他查出患有肺病,当时新所建设刚刚开工,脱不开身,就没有去医院治疗。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他的病没有治疗彻底,所以身体一直都不好。

   小所做大做强创先进

   “孙所长个人能力很强,不但能协调好与同事、街道办事处、村干部等各方的关系,还能极大地调动周围人的工作积极性。只要是与他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的正能量所感染。”陈王派出所副所长曹希强说着已泣不成声,孙良建的突然离去让他心里有太多的不舍与惋惜。

   凤凰派出所所长李念斌回忆说:“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刚参加公安工作分到大埝派出所,当时孙良建所长提出了一个口号特别有含义,就是‘工作精益求精出精品,小所做大做强创先进’,这就是当时的目标和口号,他积极引入激励机制,大胆创新,全面提高民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从而使派出所成为一个年轻、热情、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集体。”

   雷厉风行 确保一方平安

   孙良建参加工作后,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的最基层,处在同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打交道的前沿阵地。仅2017年以来,他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起,行政拘留75人,逮捕12人,抓获在逃人员5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优秀人民警察的辉煌篇章。

   2007年6月,孙良建任职大埝派出所所长期间,通过摸排线索获悉,有一河南籍盗抢团伙在大埝液化器站聚集。孙良建立即组织民警们着手商议夜间抓捕方案。深夜12时,民警们封锁了液化气站的出入口,直奔犯罪分子窝点,孙良建冲在前头,踹开屋门扑向犯罪分子,犯罪分子掏出随身携带的铁棍企图反抗,孙良建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擒拿技术,迅速将为首的犯罪分子制服,将屋内6名犯罪分子全部抓获,并收缴了其交通工具。通过7天7夜的审讯,经过正义与邪恶较量,犯罪分子被民警的威严所震慑,终于败下阵来,认罪伏法。从而一举破获了这起跨省作案50余起的盗抢三轮车、摩托车、面包车、电动车、自卸车、自行车辆的特大团伙,涉案价值40余万元。

   孙良建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被记个人三等功。

   亏欠家人 无愧警徽

   孙良建只要工作起来,什么事情都无暇顾及,所以他对家人亏欠很多。2015年正值陈王派出所选新址的节骨眼上,他年迈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父亲住院的两个月里,他只去过几次。最终,父亲撒手人寰,他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上。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他又赶回工作现场,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习惯了每天晚上等待丈夫孙良建回家的妻子说:“虽然每天都要等到很晚,我从来都没有过怨言,我愿意一直这样等下去,但是现在,他却连这个机会都不给我了……”说着已泪流满面,语不成句。孙良建生前一直这样安慰妻子,等他退休了把丢失的时光都找回来,统统弥补给家人。如今言犹在耳,但是妻子却再也找不到说这句话的他了。

   别人家的孩子出去上大学,都是父母陪着送到火车站或学校,而孙良建的孩子上大学期间,他一次都没有接送过。他的孩子一直有一个小小的愿望,爸爸可以为他去开一次家长会,就这样一个普通的要求孙良建一拖再拖,现在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孙良建虽然愧对家人,但无愧头顶上的警徽。

   通讯员 杨兆福 刘永霞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