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压力最好的姿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面对压力最好的姿态

2018-06-20 10:22:50 来源:

王国梁

   朋友办公桌上压着一枚书签,上面写着 “与压力共舞”。我不觉笑了,说:“你很潇洒嘛,与压力共舞,不为压力所累,多好!”朋友哈哈一笑说:“对,压力避免不了,我就与压力共舞,不紧不慢,和谐自如,而且还要能够掌控压力的力度和节奏,才不至于被压力牵着鼻子走。”

   朋友的工作琐碎而繁重,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纰漏,他面对的压力很大。刚开始的时候,他经常整晚睡不着觉,有时刚睡着就会被噩梦惊醒。那段时间,他还经常梦到自己又在参加高考,一道题都不会做。懂心理学的人告诉他,这是压力太大了,是该调整了。与压力共舞,就是他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总结出的经验。

   与压力共舞,真的是面对压力最好的姿态。很多人都爱喊 “压力山大”,职场新人想站稳脚跟,有一定成就的人想有更大的发展,不同的人都会面对不同的压力——来自职场的,来自家庭的,来自生活的……让人有背着几座大山的感觉。逃避是不可能的,负重前行,累得气喘吁吁,怎么办?如果能够与压力共舞,以轻松的舞步游刃有余地牵制压力,就能化压力为动力,带给自己昂扬向上的力量和积极乐观的心态。

   与压力共舞,首先要正视压力。不逃避压力,不轻视压力,更不夸大压力。你纠结或者不纠结,压力都在那里,不大不小;你焦虑或者不焦虑,焦虑都在那里,不多不少。

   所以,不妨先分析一下自己的压力来自哪里,再各个击破。比如我那位朋友,就把自己的压力一条条列出来,当压力以清晰醒目的形式呈现时,反倒会让人觉得它其实不如想象那样可怕。压力只是我们如影随形的舞伴,只要你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舞好自己的步子,它就会在你的掌控之中。勇于面对压力,想方设法化解这些压力,你会发现,很多压力都在人的承受范围之内。所谓的“压力山大”,往往是人们臆想出来的膨胀了的、变形了的压力。我们往往把压力夸张化,实际的压力本是一只羊的重量,而我们想象成了大象的重量,这是畏惧压力的心理作怪。所以,正视压力非常重要。

   与压力共舞,要把压力化为动力去解决问题。愁眉苦脸无济于事,不如行动起来。可以按问题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借助他人或者自身努力,逐一解决,毕竟解决问题才是化解压力最好、最彻底的手段。

   与压力共舞,还要善于调节紧张的工作节奏。在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而压力缠身时,你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这样才不至于被压力压垮。

   每当感觉压力这个舞伴太沉重,拖不动它的脚步了,我那位朋友就会放下手里的一切,精心为自己泡一杯“快乐茶”。朋友称他泡的茶为“快乐茶”,喝下去能减压,让人快乐起来。朋友学过点茶艺,他泡茶的时候不慌不忙,不急不躁,为的是让自己沉淀下来,安静下来。慢饮“快乐茶”,心越来越轻松,一种力量升腾起来,很快就觉得自己又可以掌控和驾驭压力了。

   这个方法我试过很不错。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节紧张的状态,读一会儿书,听一会儿音乐,闭目凝视把思想放空,如此等等,都可以让人快乐起来。当你信心重回,力量再生,压力就又变得舞步轻盈,会随着你的舞步曼妙而舞。与压力共舞,关键点是你要掌控压力,而不能让压力奴役你。

   与压力共舞,舞出一段轻松自如的舞蹈,让你觉得压力也是这样可亲可近,可消于无形,亦可化为动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