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方特:用“文化+科技”成就“诗和远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华强方特:用“文化+科技”成就“诗和远方”

2018-06-13 09:24:39 来源:

 67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卫视指导,执惠主办的“2018CTCIS第三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从文旅扶贫、文旅投资与运营创新、目的地产品创新及营销与文化传播创新、文旅产业融合创新等方面解码中国文旅业的发展逻辑。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陈辉军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趋势:文旅融合时代主题乐园行业机遇大于挑战

  在演讲中,陈辉军主要围绕“主题乐园发展战略与定位”向参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不负“诗和远方”。文旅融合的趋势将对旅游市场产生放大作用,主题乐园行业也将迎来机遇大于挑战的时代。据陈辉军介绍,华强方特就是一家专业从事文旅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作为深耕文旅产业近20年的中国企业,在高新科技无孔不入的互联网时代,华强方特已探索出了一条“文化+科技”的独特发展模式。

  在谈到华强方特的发展理念和战略时陈辉军表示,“我们一直有很高的追求,就是要坚持并推进‘文化+科技’理念,坚持创研产销一体化模式。”

  企业:华强方特用“文化+科技”实现公众欢乐梦想

  华强方特成就欢乐梦想

  如何理解“文化+科技”?陈辉军认为,“方特所投身的事业就是用‘文化+科技’方式成就公众的欢乐梦想。”近年来,方特运用VR、机器人、动漫制作、智能控制等技术将动漫IP“熊出没以及中国五千年来的诸多传统文化IP打造成了能面对游客,面对市场的文化娱乐产品。方特正通过旗下主题乐园、动漫作品、特种电影、主题演艺和文化衍生品等系列产品与服务成就人们的欢乐梦想。

  据介绍,为贯彻“文化+科技”融合理念,华强方特在人才、产业和内容出品等方面汇聚了强大资源,拥有1000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方特旗下设计院、研究院、创意院拥有近3000名专业技术人才,各业务之间也实现了互相支撑、互为上下游。

  不断创新与探索成就了如今的华强方特。在陈辉军看来,方特近年取得的最重要的两个成绩就是:八次获得“中国企业文化三十强”称号,并成为唯一入选2018CCTV“国家品牌计划”的文旅企业。

  此外,陈辉军在演讲中也提到,方特近年的业绩同样表现抢眼。“方特主题乐园在国内已开业24家,客流量连续两年全球排名前五。动漫产品制作水平、收视率更屡创新高,方特王牌动漫IP‘熊出没’系列大电影累计票房近20亿元。”

  行业:产品创新、品牌建设与内容产业化“一个都不能少”

  华强方特旗下方特主题乐园

  在谈及企业与行业未来发展时,陈辉军认为,应该做好“把握政策机遇”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两方面工作。在把握政策机遇上,他表示:“企业需要深挖文化资源,用高科技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契合公众心理的主题乐园。同时,企业还要参与全域游创建工作和行业标准制定。”

  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企业首先应挖掘文化内涵,形成内容产业化能力。陈辉军说:“华强方特这么多年取得的重要成果就是将文化内容实现产业化,讲好中国故事。另外,强化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对企业也至关重要,创新是方特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百年企业靠品牌,企业务必要重视品牌形象建设,陈辉军认为,方特之所以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就是因其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打造了定位清晰、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企业品牌形象。 (通讯员 张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