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牵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字路口的牵手

2018-06-12 11:02:02 来源:

昨天,刚刚立夏。虽然进入了夏天,可是这几天一直阴着天,灰蒙蒙的。人们盼雨,庄稼盼雨,但老天却像个淘气的孩子,给你较上劲偏不下雨,气温偏低,尤其是早晨晚上感觉凉凉的。吃过晚饭,老伴建议说出去走走吧,消化消化食,我欣然应允。

漫步林荫小道,习习的风像美丽少女的纤纤玉指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颊,爽爽的,惬意极了!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锦绣江南的十字路口,一阵锣鼓声和豫剧清唱声让我们驻足停留。举目望去,十字路口的东北棱上正在唱戏。怀着好奇心急走几步想过去瞅瞅热闹,以饱耳福。我只顾往前走,却忽略了看红绿灯,一辆小轿车向我驶来,让我猝不及防,猛一打愣。突然,一只温暖的手紧紧地牵住了我冰凉的手,并伴有几句亲切的话语:“看你慌的,总不知道看路,有车,多危险!”原来是老伴的手,一双有温度的手!因为他的手在寒冷的冬天也是这么有温度。不知为什么,仅仅牵我手的瞬间,我有一种突然的莫名的怦然心动的感觉,几十年不曾有过的感觉。只是一个小小的不经意的动作,却似一股暖流迅速地涌遍全身,温暖!感动!幸福!可我马上又有一种羞涩的感觉,我试着把自己的手从老伴的手中拽出来,并下意识地迅速地瞅了一下四周,看是不是有人看见我们这一小小的动作,甚至笑话我们。果然,一位年轻的司机从车窗内探出头来,给了我们一个狡黠的微笑,一个大的点赞。似乎在说,真可爱,都老了,还玩浪漫,真得让我们羡慕嫉妒恨!“拽什么?怕什么?谁敢笑话我们?就许他们年轻人玩浪漫?”老伴显然有点生气了,反而更紧紧地牵住我的手迅速地过了马路。一瞬间羞涩感荡然无存,直到来到唱戏的地方,我们的手一直紧紧地牵着,不曾松开。并紧紧地依偎在一起,我甚至撒娇地把头靠在老伴的肩头,任这种久违的幸福感在心中荡漾。老伴对我这异常的举动有点受宠若惊,疑惑地看看我,但瞬间又悟出了什么,专心致志地听戏了。突然我对听戏失去了兴趣,只是静静地站着,靠着,肆意地享受着这样的时刻,思绪把我拉回到四十年前。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从青涩年华到人生暮年。只记得四十年前,情窦初开处于热恋时期的我们,在偏僻的小路上牵手散步,顶多是拉拉手,甚至不敢拥抱。因为那个处于封闭年代的我们,不懂浪漫,也不敢浪漫。想想那时的牵手,并没有多么强烈的感觉,只是拉近两人的距离,按照从相识,相爱到相守的程序,走进婚姻的殿堂,直到有了孩子。从此,夫妻之间的激情慢慢淡了,剩下的只是柴米油盐,甜酸苦辣,风风雨雨,五味杂陈。生活的艰辛,生存的艰难,命运的坎坷,工作的劳累,带来无休无止地争吵,吵吵闹闹中,四十年转瞬即逝。蓦然回首,我们老了。任我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也想不出有一刻的浪漫。哪有温暖的牵手,深情地拥抱,

“咱们回家吧?怪冷的,别感冒了。”老伴的话,突然打断了我对昔日瞬间的回忆。此时,他仍紧紧地牵住我早己有了温度的手,离开看戏的人群,穿过车水马龙的公路,一起回家,多彩的路灯下留下我们长长得影子和一串串脚印。

风趣地聊天,花前月下地卿卿我我。十字路口的牵手,感觉真好!但愿从此以后,天天这样牵手,一直牵手走到生命的尽头。

作者:退休教师 朱明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