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根铸魂 聚力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强根铸魂 聚力发展

2018-06-12 09:24:06 来源:

强根铸魂 聚力发展

——我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纪实

“作为一个建筑企业,菏建集团之所以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靠的就是敢啃硬骨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可以说是改革使我们这个老国企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5月30日,山东菏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信强向记者表示。

   菏建集团组建于1951年,67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企业在监管水平、内部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近年来更打造出了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新型建材加工和教育服务四大支柱产业。目前,集团下辖42个子(分)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

   菏建集团是我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对标制定制度文件,全面推进改革事项,确保了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根据企业财务快报,截至4月末,我市10家市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8.5288亿元。

  抓住“根”和“魂”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运、工、商、贸、地产、金融于一体的综合性国有独资企业,在最近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公布的全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中,交通集团位列第17位。

   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崇亮对于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传统客运行业受到的冲击极大,交通集团能在这个形势下拓宽产业链条,得益于始终坚持把企业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国企的独特优势。”2017年,交通集团共完成营业收入33.24亿元,实现利税2.25亿元。

   市国资委主任李建新表示:“去年,我们开展了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目前,我市10家市管企业已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全部完成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要求,有力促进了市管企业党的领导和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和监管方面,我市对标中央和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1+N”文件,先后制定出台了10余个文件,明确工作职责,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行为。同时,出台文件,加快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敢啃硬骨头不断强化内部管理

   菏建集团是我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工作的试点。作为母公司的山东菏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既要管理权属各子公司,而自身又有主营业务,企业管理体系不够顺畅,权责不清晰,制约了集团发展。

   李信强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迈出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一步,国投公司与原母公司和其他子公司形成了更加明晰的组织架构,资本运营权和产业经营权合理分离,更好地理顺了企业各管理层级的权责关系。”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方向,随着非公资本的引入,会有效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我市是山东乃至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农业基础雄厚。山东华瑞集团有限公司是市管企业,旗下的菏泽市粮油购销储运公司积极尝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合作。目前,华瑞集团所属企业已与所有省市、自治区中的218个市地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和项目合作往来,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

   无独有偶,菏建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混改后,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经营思路更加开阔,业绩稳步提升,目前已成功晋升为我市唯一一家消防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本地企业。

   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法人治理机构运作机制,是打造国企自主决策中心,赋国企以智慧的必然选择。李建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先后健全完善了市管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完成了公司制改革,初步形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制度。”

   迈起大步子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号角

   产业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企业面对市场选择的重要依托,也是实现“百年国企”的基础。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当下,我市国企也在不断地加快创新步伐。

   “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国有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和重要领域集聚,坚持创新驱动,狠抓技术创新,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提高市管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李建新告诉记者。

   前不久,我市入选了省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5月30日,记者在菏建集团投资建设的山东隆科科技园内看到,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PC构件等新型建筑材料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李信强告诉记者:“园区定位为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科研、仓储物流和营销基地,在保持传统产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由传统动能产能向新产业新技术平稳过渡,今后的发展方向是逐步转向装配建筑、绿色新型建材等新兴项目。”

   华瑞集团下一步将与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努力开发绿色、生态、有机粮食产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绿色农业、观光农业,拉长产业链条,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和产业化运作的发展道路。

   交通集团则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围绕筹建电子产业园,通过合作合资等方式,引入了前驱体、三元材料、PACK组装、1860电池等项目。其中,天运三元前驱体材料被确定为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乾运镍钴锰酸锂正极材料被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预计3至5年内,仅园区现有项目年产值将突破70亿元。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