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余起!今夏麦田火灾少了一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350余起!今夏麦田火灾少了一半

2018-06-11 11:19:1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只要麦子被收回仓内,才不用担心麦田失火变的颗粒无收,毕竟前几天太干燥闷热了,像我们隔壁村的200亩小麦就没有这么幸运了!”6月9日,曹县王集镇丁庄村村民苏万民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着今年麦收结束,压在多数麦农心中的一口气总算能松了下来。据我市消防部门统计,自5月28日我市麦收启动以来,全市因麦田失火接处警350余起,相较往年下降了近百分之五十。

麦收刚开始五天五起火灾

自5月末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走高,局部陆续出现36℃以上的高温,加上大风天气,出现了多起麦田着火,麦农辛辛苦苦种植的粮食转瞬成灰,令人痛惜不已。

回想起5月28日突然出现的一场大火,曹县王集镇袁白庄村村民袁胜华依旧悲痛不已:“三块地,8亩小麦,全被烧光了,颗粒无收,一年的口粮全没了!”

据袁胜华介绍,他的三块8亩麦田分处袁白庄村南侧与杜庄村接壤的不同区域。当天上午11时许,听闻村内人喊麦田失火了,他就立马赶往自家麦田区域,可到达时现场时,熊熊火焰已经将大片麦田吞噬。

“火势太大了,还刮着风,人在下风口根本待不住,连救都没法救,最后还是消防来了给灭的火。这场大火烧毁了杜庄、袁白庄、谢庄三个村庄的部分麦田,大体上有200亩左右。” 袁胜华说,“被大火烧过的麦子已然变成碳焦状态,根本没发食用,而且土地经过烧烤,连种植秋庄稼都成问题……”

就在同一天,单县蔡堂镇朱老家村、小李庄村麦田失火,焚毁几十亩小麦。

5月29日11时左右,东明县城关镇106国道东(高速路口附近)一麦田发生火灾,瞬间十几亩麦子化为灰烬,消防车赶到后阻断了火势蔓延,不然周边村庄及公共设施均会受到威胁。

5月30日,成武县汶上王集镇发生火灾,几十亩小麦着火焚毁。

6月1日,定陶区黄店镇候吕庄村麦田发生火灾,火灾造成一辆联合收割机着火报废,周围十几亩小麦被焚毁,火灾引发的原因是联合收割机自身发热引燃麦秸。

五天五起麦田失火,百余亩即将丰收的麦田被焚毁,惨痛的经历让麦农伤心不已。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多数麦田火灾起火原因均与烟头、机械使用不当等相关,麦农及农机手的防火意识有待加强。

幸运的是,我市麦田均已纳入农业保险,保险公司正按照相关合同规定办理赔付手续,可以为农民挽回部分经济损失。

禁烧令下麦田火灾减少近半

今年麦收开始前,我市和去年一样出台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针对麦收时节会发生的火灾隐患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市环保局联合市农业局、市农机局、市消防等多部门,以及各乡镇政府、农业合作社等相关单位,开展了一些列防麦田火灾、防环境污染举措,收到显著效果。

“说句不好听的话,往年的麦收时节,哪个县镇没发生过火灾,有人为原因也有自然原因,防不胜防。”曾经做过一届村支书的袁胜华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近两年,可就大大改观了,首先是禁烧秸秆、深耕还田这一工作的落实,就防止了很多火灾,而且村镇领导在麦收时会分片划区域全天候蹲点看护,让很大一部分人不敢再烧秸秆。”

“秸秆还田施行后确实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麦田失火的问题,但随着秸秆在农田中不能完全降解、越积越多,对庄稼生长也渐渐产生了不好的影响。”郓城县武安镇润民谷物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建辉说,“现在我们与本县的琪泉生物质发电项目合作,他们提供打捆机,负责回收秸秆,农民即降低了劳动强度又有了额外收入,可谓是一举两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