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笔墨间的古稀老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游走在笔墨间的古稀老人

2018-06-09 17:43:48 来源:

——记画家董柱林的艺术人生

“石榴要画得有纹理,枝干不能太细,要有质感,叶子也要有大有小,整个画面看起来要有厚重感……”初次见到董柱林老师,是在他的美术课堂上,此时的他正在点评、修改每一位学员的绘画作品。“董老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耐心对待每一位学员。”学员孙静告诉记者。

自学成就书画梦

78岁的董柱林在老年大学任教已有13年,却鲜有人知他竟然一天专业艺术院校都没有上过,今天的书画成就源于他对书画的热爱与执着。退休前的他是一名从来没有摸过画笔的行政工作人员,但他的心里一直藏着一个书画梦。

1995年之后,董柱林从工作一线退下来。“退休后要试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董柱林说。于是年近花甲的他第一次拿起了画笔。

为了夯实理论知识,董柱林把每一个入画的植物都研究了遍,从生长的季节到生长的习性等等都熟记在心。牡丹、葫芦、葡萄、石榴、紫藤……一件件,在动笔之前,已经在在他心里变幻成各种形态的作品。

“从不识画到自己创作,再到后来,有人看我画得不孬,向我求画,我都是裱好了送人。”董柱林说,受到鼓励的他,学起画来更加刻苦。作品先后获全国审计系统书画展优秀奖、山东审计系统书画展美术组第一名、“鲁能黄泰杯”老年书画大奖赛金奖、“中华颂”等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

匠人心讲台情

2005年,鄄城县老年大学刚刚成立,可班里缺少一名美术老师,学校派人找到了董柱林,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可他没想到当一名老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因为没有合适的教材供参考,于是董柱林决定自己备课编写教案,摸索着给学生讲课。

“讲课要适合初学者,老年大学面对的基本上是一群只有满腔热情却无半点理论和实践知识的退休老年人。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先教容易上手的作品,培养起大家的兴趣。”董柱林说。于是他采用课上教课加点评,课下通过微信群交流指导的方式,让学生快速掌握绘画技巧。

课堂上的董柱林总是握着笔站着授课,这一站就有两个小时。“站着画画是很难的,我回家后都是拿着笔对着墙练习‘空甩’”。2007年,年近70的董柱林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不要再教课,可董柱林知道,如果辞去教师,就意味着美术班会解散。苦心教了两年学的董柱林实在不忍心就此放弃。于是在家里的反对中,董柱林坚持每周上课。

“我实在放心不下他,就去跟他去上课,他在上面教,我在下面听,他一旦犯了毛病,学员不方便照顾他,我就带着救心丸。”,董柱林的妻子郭桂兰说。

如今的董柱林从不适应超体力的讲课到如今的轻松自如,他已经完全适应了搭了八个心脏支架的身体,赢得了学员的尊重和赞赏。

赠人玫瑰手留香

如今在老年大学的老学员,画出的作品已经可以参展、参赛。董柱林回忆当初学员入校的情景,有许多学员特别喜爱绘画,可就是没有平台学习,他们听说老年大学有个美术班,而且分文不收,许多学员感动得流泪。为了鼓励大家继续学画,董柱林把每月买来的纸张、笔墨都赠与生活上有困难的学员,让他们继续坚持学习,不要轻易放弃。

董柱林总是告诉身边的人,画画就是要修身养性就是要树德。据他回忆,有次在乡镇参加笔会,有人看他画石榴画得好就请他赠画,其他人也争相要画,同一幅画他画了七幅,回家两天才修养过来,但董柱林仍觉得很高兴。

“不管风吹日晒,严寒酷暑,董老师每堂课都准时到,风雨无阻”,学员侯俊英说,“他总是该出十分力时出十二分力,总是不求报仇,虽然年龄大但是德性高”,学员王增有评价。

课堂上,董柱林老师展示了他画的8尺的四季图,分别代表了春夏秋冬,而他本人也就在这反反复复的四季中默默付出,执着追求。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董柱林看来,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老师,大家都是因为爱好聚在一起,比我小的是晚辈,跟我同龄的是朋友,现在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已经很幸福。”董柱林说。

文/图 通讯员 王文爽 付 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