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办负责人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答记者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文明办负责人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答记者问

2018-06-09 17:34:15 来源:

市文明办负责人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答记者问

今年2月,菏泽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6月1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全面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同时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城市科学发展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创?怎么创?日前,本报记者就群众关心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问题采访了市文明办负责人。

问: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和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标志,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也最大。

问:我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出的决策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生活。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菏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现实需要。

孙爱军书记在动员大会上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发展所需。首先,全省已有9个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个市被暂停资格一年,包括我市在内的其余7市均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大家都在努力创建。其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城市荣誉,更关乎人民群众福祉,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第三,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城市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竞争。如果一个城市交通秩序混乱、环境脏乱差、市民文明素质不高,不仅本地居民没有归属感和自豪感,外来人也会对这个城市的发展前景失去信心。作为“一都四乡”,菏泽历史源远流长,人民勤劳朴实,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日新月异,这片土地充满张力、活力和创新精神。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把我市建设成为“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城。

问: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应该如何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方方面面,要求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对居民小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交通路口、文化场馆、公园广场、集贸市场、宾馆酒店、校园周边、出租车、公交车、火车站、汽车站等都有测评要求。

市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指导调度,组织率领各级部门单位主动深入包联网格,开展普及创城知识、营造创建氛围、维护环境秩序、完善公共设施、开展志愿服务等各项文明共建活动;牡丹区、定陶区、市开发区、市高新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负责辖区内各项创城任务的落实;公安、城管、交通、住建、教育、卫计、食药监、工商、商务、旅游等有关部门,承担起行业管理责任,积极推进本行业、本领域的文明创建工作,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作战、合力攻坚,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市直机关工委、文明办、团委、妇联等部门,围绕创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问: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在创建过程中,普通市民具体要做些什么?

答: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率要在90%以上,群众满意度要在80%以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市委、市政府已经向大家发出号召,希望大家能够把创城当做“自家事”,积极参与文明环境建设,做文明有礼的菏泽人。全体市民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遵守“菏泽文明20条”:公共场所不吸烟,垃圾分类不乱扔,不大声喧哗,不乱贴乱画,不随地吐痰,遛狗栓绳、粪便及时清理,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礼貌用语不说脏话,乘车主动让座,有序排队不插队,出入电梯先下后上,不翻越护栏,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随意变道,不乱停乱放、不占压盲道,斑马线礼让行人,不过分劝酒,不剩菜、不剩饭,不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不占道经营、不店外经营。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和各级各类媒体监督创城工作,积极为创城工作建言献策,曝光不文明行为,真正使创城成为造福于民、取信于民的民心工程。

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果能取得成功,将对老百姓生活产生什么影响,或者说得到什么实惠?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广大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可以说广大市民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创建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很多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指标,都涉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通过创建能使城市的基础设施得到提升,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交通秩序不断改观,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公平正义、诚信守法、尊老爱幼等文明城市内涵将成为社会的主流和全民践行的规范。 记者 王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