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事 大似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百姓事 大似天

2018-06-08 09:19:41 来源:

百姓事 大似天

——记省派鄄城县旧城镇西刘楼行政村“第一书记”杨健

“杨书记来了,我们算找到组织了”。这是日前记者来到鄄城县旧城镇西刘楼行政村听到一个村干部说的第一句话。

   西刘楼行政村位置相对偏僻,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原来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外打工,由于地域、交通等各方面因素,产业化发展受到限制,贫困家庭也相对多一些。因此,省知识产权局杨健初到这里时,就感觉责任重大:两年的任职时间,怎么才能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

   “第一书记”都是带着党的帮扶政策和帮扶资金来的,但是资金有限,怎么才能用到刀刃上?西刘楼行政村辖西刘楼、聂庄、南桥、马庄、任庄5个自然村,贫困户主要是因病、残疾和无劳动能力致贫。

   杨健访民情、知民意,确定帮扶项目,紧密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生态农业发展定位,利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旧城生态农业产业园内建设6个下挖式冬暖大棚。委托企业种植西红柿,预计年产西红柿9万余斤,大棚年租金收益6万元。目前租金收益已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户均增收至300元左右,同时,项目还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2017年新建精准扶贫车间一处,面积630平方米,帮包村扶贫车间达到2处,吸纳就业90余人,聂庄村扶贫车间被县里评为2017年度明星扶贫车间,西刘楼村扶贫车间被评为新增明星扶贫车间。西刘楼行政村未脱贫人口从219户306人下降到32户60人,帮包村群众脱贫致富取得明显成效。

   “没有路,难致富”,杨健看到村里的路况很差,生活环境就一个字“脏”,就先从基础设施入手,新修村连接道路、村内主干道共4段1.8公里,集资修路3.4公里,基本实现帮扶村主要道路硬化。

   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推进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新装变压器3台,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为西刘楼行政村5个自然村安装了近200余盏LED路灯,改善了村民生活出行条件。村里群众说:“原来晚上出门一摸黑,到处是黑坑,现在路好了,灯亮了,哪里都敢去了。”

   通过调查论证,在村里栽植绿化苗木260棵,提高了村庄绿化覆盖率;在麦田间种了500颗特色樱桃树苗,有望两年后成为当地的果蔬采摘游玩基地。

   儿童教育是大事,教育投资就是刀刃上的投资。西刘楼幼儿园项目动工兴建,建成后将更好满足群众学前教育需求。新建西刘楼行政村两委办公服务场所,改善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了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基础。

   为改善群众精神面貌,提高村民素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通过建设农家书屋、标语图板、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多种方式,宣传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活跃群众文化健身生活,组建帮包村秧歌舞、广场舞队,协调解决演出服装20套、锣鼓和音响设备1套,经常性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联系主管部门开展送戏下乡,培训农民体育骨干3人。

   杨健说:“百姓事,大似天!我一定不负重托,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多干事,干实事,圆满完成‘第一书记’帮包村任务,这也是党对我的一次考验。”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